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巷子:散落天涯的青春 周一围牛萌萌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1: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空巷子:散落天涯的青春周一围牛萌萌挑大梁

  剧名:空巷子

  演员:周一围饰陈大明 牛萌萌饰马华沙 佟丽娅饰齐乔

  经典台词:“我不会甩下你自己走的,我要带你去北京,带你复读,帮你补课,我保证你也能考上北大的。”

  “人们常常喜欢回忆过去,我也一样。不是因为那个年代有多么好,而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年轻。”这是最近热播电视剧《空巷子》开始的一段旁白,直入主题。

  他们总说年轻无敌,因为它只有一次,我们有再多引以自恃的资本,但单单青春,没有了便是没有了。

  白衬衫,手风琴……一段80年代的黑白胶片徐徐涂抹。上个世纪80年代的西北棉纺厂,在这个以女工为主的生活空间里,那些细碎的家庭琐事、男女之间的风流韵事是最热衷的话题。陈大明和马华沙在这样的环境下长成高三学生。单身女大夫乔小昭带着女儿齐乔复员回到棉纺厂。陈大明见到齐乔的第一眼,便一见钟情,却让一直暗恋大明的华沙对齐乔产生了敌意。

  高考结果,陈大明收到了北大通知书,华沙名落孙山,齐乔的录取通知书被暗恋她的邮递员黄小茂给偷偷撕了……事情到此又继续发展着,厂子里抓到了扒澡堂子的流氓,这个人竟是陈大明,华沙给北大写了一封告状信,北大取消了陈大明的入学资格;齐乔与黄小茂恋爱,怀孕却被抛弃了;华沙陷入一场与北大毕业生高原的无望爱情中……

  笑着,哭着,感动着,几个80后的演员描述着那段过往年代的生活,仿佛一幕幕真实的画面呈现眼前。原来所谓青春、最初的爱情,都是同样的,懵懂、青涩,像一颗青梅,只是在仔细回味时品出其中微微的甜。天真、温暖、苦痛,那是我们共有的青春。

  最动情的画面便是陈大明见到齐乔的第一眼,那个爱慕痴迷的眼神,心动了,眼里只看得到她,她回眸一笑,像一朵洁白的花绽放了。这样美好的爱,让华沙明白了自己终将“爱而不得”,于是,华沙选择了“陷害”陈大明,把一向自信阳光的陈大明生生地打入了地狱。

  谁无良,谁无辜,在这一场盛大的青春里,不过都化成了一声轻微的叹息。故事的最后,齐乔与华沙在经历着艰难的岁月中,做成了彼此扶持的好朋友,洗脱罪名的陈大明与齐乔一起上了南下的火车,而华沙终于得偿所愿进了北大读书。

  爱过,伤害过,然后可以离别和遗忘。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我们生命中的那些花儿,已经散落在天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