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制田亮”源于忧心“戏说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4: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亦菲

  70位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雷锋生前战友4月2日通过媒体发表声明,抵制正在筹拍中的电视剧《雷锋》选择跳水王子天亮扮演雷锋(见中国经济网2009年4月3日)。

  按理,选择演员是导演的份内事,况且,电视剧还未出笼,为何公众对演员选择进行“干预”,这不是有点管过界吗?

  然而,细读70位老人的声明,就令人感觉他们的“干预”不无道理。声明说,田亮的外形气质与雷锋存在着较大差别,蒙上明星光环的田亮,生活环境经历也与雷锋有很大差别。雷锋是平凡而伟大的战士,雷锋精神是民族美德的体现,不可被炒作或者戏说。雷锋生前战友们这段话,令人有震耳欲聋之感。公众对“戏说雷锋”的忧虑也显而易见。

  笔者看到刊出70位雷锋生前战友声明的新闻,几个小时内跟帖高达8500条。人们关注“戏说雷锋”现象,乃因此现象曾经冒头。人们记得,早年,某些网站就传出筹拍《雷锋的初恋情人》的网络电影,用一些捕风捉影的手法“戏化”伟大的人民战士雷锋,遭到雷锋生前战友们的严肃批评。后来,在公众及媒体的强烈抵制下,导演才改变初衷,《雷锋的初恋情人》才胎死腹中。人们之所以关注“戏说雷锋”的泛滥,又因“戏说”已不是个别现象。只要点击网络,“戏说”英雄人物现象已不鲜见。比如,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董存瑞为什么牺牲?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现在,网上“恶搞”不再只停留在一般的、娱乐性强的娱乐搞笑,从炒作雷锋的初恋女友到恶搞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许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千千万万青年崇敬的偶像一再被调侃丑化。但是,面对试图借网络颠覆几代人心中英雄形象的歪风,众多网友愤而在各大网站和论坛社区发帖谴责。公众之所以对“戏说”反感,乃因“戏说”是用儿戏的情调歪曲了英雄人物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境界,歪曲了英模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意志和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的作风。

  平心而言,某些文艺作品出现“戏说” 倾向作者可能没有恶意,是着眼于文艺商业利益的结果。一些电视剧为达到较高收视率,迎合某些年轻的人们口味,进行胡编乱造。但是,一旦英模人物的事迹沾上“戏说”,英模就不再是英模,就起不到教育公众的目的。因此,跳水王子田亮扮演雷锋的消息一传出,立马引发包括雷锋生前战友在内的公众反对不是没有理由。

  当然,评判田亮能否成功再现雷锋舞台艺术形象仍有待《雷锋》这部电视剧出台与公众见面。

  雷锋生前70多位战友联合声明抵制田亮饰演雷锋,并非对田亮个人有什么个人成见,而是出于对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英模一以贯之的尊重,对英雄人物“干一行,爱一行,为人憨厚,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不移弘扬。

  在和平年代,社会仍然需要英模。这是因为,英模的境界体现了人生的价值,英模的品行展现了时代之美。文艺舞台再现英模形象当然有利于鼓舞成千上万的人们学习英模、争当英模,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身。

  “戏说”雷锋现象遭到公众的强烈抵制成了一面镜子,可以从中照出了社会生活的主流状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