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林:瞎编故事是害人的糖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2:56  成都日报

  著名导演陈家林以执导《武则天》《江山风雨情》等重大题材历史剧著称。近年来,他转变戏路接连拍摄了《女人一辈子》《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勋章》等现代主旋律平民大戏。谈到当下荧屏主旋律题材热,陈家林有其独特见解:“拍电视剧就像给观众吃糖,不能因为甜就什么都吃,其实这甜味有的是糖,有的则可能是糖精,如瞎编故事就是害人的糖精。 ”

  年过六旬的陈家林说,“在我们这代人心里,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才是英雄。我们年轻时看的都是高大全、脸谱化的英雄,时间长了,这些影视创作者观念可能还转变不过来,结果导致主旋律影视剧容易板着面孔说教,观众当然不爱看。实际上, 90%的英雄就像《集结号》里的谷子地一样,战争时他们拿起枪,和平了他们就是普通人,但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是共和国最不应该忘记的人。这些‘草根英雄’更应成为主旋律作品的主角。”

  主旋律电视剧首先要“人性化”,陈家林总结说,“《亮剑》《士兵突击》很火,因为观众喜欢李云龙、许三多这样的平民英雄,喜欢他们身上的生活气息。英雄也得有缺点、毛病,否则就成了神,离观众远了。 ”

  陈家林认为,把亲情写实写足,是主旋律题材剧吸引人的关键。“主旋律人物都是强人,只有触到角色人性最柔软的地方,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我拍《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就拍乔省长的亲情世界,拍他的省长身份对女儿命运的影响,观众也从侧面看到了一个政府高官的情操。我拍《勋章》,让马宝才总是和爱人有缘无分,说明爱情在战争面前是多么脆弱。英雄也得谈恋爱,爱情和亲情最能感动观众。”陈家林说,目前影视圈对主旋律的理解还比较简单化、表面化,其实主旋律题材完全可以多样化,只要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的,都是主旋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