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托斯卡”期待穿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0:27  北京晚报

  

“托斯卡”期待穿新衣

  昨晚,国家大剧院开幕大戏歌剧《托斯卡》中“托斯卡”的扮演者之一、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当红歌剧明星、俄罗斯女高音纳塔莉亚·乌沙科娃抵达上海,与全体演员、乐队会合,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为4月15日的世界首演进行周密的准备。作为足迹遍布世界各大剧院、出演过无数经典歌剧作品的歌唱家,纳塔莉亚对此版《托斯卡》抱有极大的兴趣,其中最吸引她的莫过于这次颠覆传统的演出服装。之前看到过服装设计样稿的她表示,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试穿一下,“这次演出的服装无疑是一个惊喜,服装设计的十分有现代感,而且很精致,在细节上有很独特的处理,我在欧洲演出过很多次《托斯卡》,但这样大胆的服装设计也很少见。”

  来自俄罗斯的纳塔莉亚有着小豹子一样的眼神,倔强而单纯的气质非常受观众喜爱,看到此次全部由时装概念设计而成的《托斯卡》服装,她还开玩笑地说:“我对自己的身材很有信心,时装版的‘托斯卡’将让所有的人意想不到!”当得知在全剧结尾处,托斯卡自尽而亡时,服装设计师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小机关”,以增加戏剧力量与视觉冲击时,乌沙科娃更是兴奋不已,并提出一定要多给她一点时间,来熟悉这个“魔术”,“我想这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小小的挑战,但我相信最终的效果会令人震撼!”乌沙科娃对此信心十足。

  几天前,记者也特别到该剧的服装设计制作工作室进行探班,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亲自向人们展示和讲解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曾受邀为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了颁奖礼服,同时更以闭幕式上为宋祖英设计并定制的“水晶礼服”惊艳世界的郭培此次参与歌剧的服装制作,依然沿用了高级定制时装的“奢华”品质,每一件都采用纯手工制作而成,材质昂贵,做工精细。有些歌剧爱好者喜欢用望远镜观看演员表演的细节,这样有着精致处理的华服同样经得起他们的“吹毛求疵”。

  在这一次的创作中,郭培要让服装也同歌剧一起开口“歌唱”,但这不是“自言自语”,而是将以水乳交融的方式参与整个歌剧的“大合唱”。这样的例子在剧中比比皆是:如第一幕教堂中托斯卡的服装有一个十分夸张的水袖,长度达到了将近1.5米,展开可以呈半圆形,每只袖子的用料更达到50米之多。这正是要表现此时托斯卡如“云端天使”一般的形象,沉浸在爱情的美好与艺术的高雅氛围之中,整体造型写意而抽象,与传统歌剧的礼服设计大相径庭,并且与之后遭受厄运时的形象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起到了放大悲剧力量的效果。

  此次与郭培携手创作的,恰恰是奥运会开闭幕式合作伙伴:舞美总设计陈岩和灯光总设计沙晓岚。郭培表示:“有些服装初看寻常,但在灯光之下就会呈现不凡的效果,这都是前期与灯光设计师协商的创作,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合作的整体,每一部分的工作都不是割裂开来的。”

  本报记者 罗颖WJ132程宁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