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黔籍艺人专访:徐岑子首次挑战古典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9:27  贵州都市报

  黔籍艺人专访:北京人艺首部清装戏《知己》

  徐岑子挑战古典爱情

黔籍艺人专访:徐岑子首次挑战古典爱情

  金黔在线讯 连日来,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北京人艺演员徐岑子可谓好戏连台,才走出参加演出的话剧《关系》的舞台,又投入到北京人艺第一部纯清装话剧《知己》的紧张排练中。徐岑子在该剧中出演女一号宰相明珠府上的丫环云姬,不仅在舞台展示才艺抚琴一首《金缕曲》,还将作为男主角冯远征的“红颜知己”,共同演绎一段缠绵的古典爱情。前夜,结束排练的徐岑子通过QQ视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知己》十年磨砺的杰作

  “《知己》是人艺很厉害的编剧郭启宏老师构思30年,花费10年心血写出的历史大戏,他写出了历史的神韵。能在这样的大戏里演出女一号,我觉得特别荣幸!”谈起《知己》徐岑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知己》是人艺第一个纯清装戏,在风格上,导演任鸣追求“古道西风瘦马”的大气、苍凉,但在细节上却非常“小气”,务求精准。“郭老师写历史剧本特别准确,人物、诗词歌赋都是那个时代真实存在的。不过,我们要演好它,就必须恶补很多东西。郭老师总是来排练现场,很负责地为演员解答疑问。有一次,我们为了弄清一句台词的意思,反复问了他4遍……”

  徐岑子说,为准确地表现历史的真实,《知己》剧组不仅找来《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等经典清装电影给演员观摩,还专门请来中戏教师教大家清朝礼仪。“戏里面的规矩特别多,我们在学完之后发现,原来很多影视剧中的礼仪都弄错了,比如皇太后驾到时,大家要面壁行礼。其实,在清朝满人和汉人行礼有差别的,作揖、请安、行礼、行大礼各有不同,很有讲究,很细致。”

  话剧磨合出良师益友

  剧中,徐岑子饰演的云姬是“扬州瘦马”(相当于官宦人家的童养媳)出身的丫环,精通琴棋书画,是清朝名士顾贞观(冯远征饰)的红颜知己。“尽管两人是恋人关系,但那个时代的爱情是含蓄而温婉的,演起来不像我在《关系》里的那个80后女孩那么放得开,很有难度。冯远征老师给我很多表演上的指导,学到很多东西呢!”

  更让徐岑子高兴的是,因为话剧,她认识了2个好朋友——冯远征和梁丹妮夫妇。“我在《关系》里跟梁丹妮老师有对手戏的。开始,我们的演出理念不同,老别扭,都影响到生活里的关系了,甚至影响到我们的这段戏差点被导演拿掉。有一天,丹妮姐和我单独排练,她很认真地给我讲:‘你要演好,戏点在你身上!’她还讲她刚到人艺时候的状态,讲很多东西,那种就是为你好,不希望你弄砸了的坦诚和关心。我很感动,听了丹妮姐的建议,和她一起认真找默契……后来,《关系》的演出很成功,我们也成为好朋友。”

  《关系》之后,徐岑子到了《知己》剧组,与梁丹妮的丈夫冯远征演情侣。梁丹妮一如既往地关心她的表演,还经常发短信鼓励她。徐岑子说:“远征哥常说,历史剧演重了像戏曲,演轻了又‘水’了,而我们排出来的《知己》应该既有历史剧的形式,又有生活化的味道,能够打动人心。这样的表演对于我来说是很难的高度,他们俩就不断鼓励我。2个月排练下来,我对这段历史从陌生到熟悉,学到了很多东西,慢慢挖掘自己身上的古典感觉,对自己演的这位红颜知己越来越有信心了。”

黔籍艺人专访:徐岑子首次挑战古典爱情

   徐岑子

  身高:169cm

  星座:水瓶座

  毕业学校:中央戏剧学院

  特长:古筝、主持、古琴

  话剧作品:《榆树下的欲望》、《油漆未干》、《全家福》、《屠夫》、《莲花》、《关系》、《知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