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悦:讲明朝那些事儿的那个人

  

石悦:讲明朝那些事儿的那个人

  另类怪才石悦语出惊人

  石悦:

  《明朝那些事儿》,2006年一露面马上销售一空,到现在3年了,出版了6册,销量累计近500万册。作者当年明月的博客点击率已达到1.9亿次,此系列刚推出了大结局,但读者仍忠实地等待着他的《明朝那些事儿》第七卷。讲历史的居然能达到这种火爆程度,并且在相当长时间持续保持着这种热度,真是个奇迹。11日,央视《面对面》主持人董倩对当年明月(真名石悦)进行采访。原来,说史明星是一个80后的法律专业公务员,而且爱看漫画。

  关于自己爱看漫画的80后

  他并不是一位历史专业出身的人,当年明月的真名叫石悦,是一位学法律专业的公务员。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石悦:每天上车我就喜欢看漫画。没想到吧。我这个人的生活,不适于这个世界。

  问:从什么时候开始想明白这事的?

  石悦:大概一两年前吧。在别人眼里我是怪异人,上大学第一次去洗衣服,我把洗衣粉倒在洗衣盆里了,然后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问旁边一个洗衣服的人。他看了我很长时间,他说用手搓啊。他还挺善良,可能觉得自己说话的语气太生硬,于是马上说,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一次,我晚上出去,因为厕所在外面,回来时发现宿舍门关了,我没有敲门,在门外等了三个钟头。

  问:你等什么呢?

  石悦:等到有人出来我再进去。为什么不敲门你知道吗?我不爱给人添麻烦,我极厌恶给人添麻烦。

  关于成长读史书出于虚荣心

  26岁,正是石悦开始以当年明月的笔名写《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那一年,石悦怎么就突然成了当年明月?看看石悦同学的历史世界是怎么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

  问:我很想知道,你为什么喜欢历史?石悦:我不是学历史的,是学法律的。问:你从小就喜欢历史,这是真的吗?

  石悦:瞎编吧。我父母对我的教育基本上比较懒,他不用带我去公园玩,一星期可能去一次,上班时间把我关家里。我五岁上学的,有时候回家后,我父母比较忙,我就自己在家关着。关久了,就不太想出去了,就在家看书。初中开始看二十四史,是出于虚荣心。

  问:为什么?

  石悦:别人看不懂。滚铁环、打陀螺我都不会,很自卑啊。但是有一点值得骄傲,就是我看的你们看不懂。

  问:你高考时,为什么没读历史系呢?石悦:不好找工作啊。

  关于写书我不想成名

  2006年3月10日,对于石悦来说这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石悦成为了当年明月。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明朝那些事儿》的第一篇,这些文章还有一个副标题,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

  问:你说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很好看,为什么要加上这个?

  石悦:因为我觉得很多人都总觉得历史特枯燥,我用这种方式去写历史才有人看。

  问:你的笔名叫当年明月,为什么起这么一个名呢?

  石悦:有两句诗词我很喜欢,就是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很有意思。

  问:写书时为什么不用本名呢?

  石悦:我为什么要用本名?我并不想扬名立万,也不想光宗耀祖。我到现在都觉得,就是个代言人,我就用这个代言人的名字,去说出一些我想说的话,或者说我现在觉得,是有人寄托在我脑袋里,让我说出来的。

  问:你每天都坚持写?

  石悦:每天写,每天写三四个钟头。

  问:你除了上班就是写作,你跟外界几乎没有接触吗?

  石悦:对,基本上,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吧。

  问:锻炼身体吗?

  石悦:也很少,你看我都胖成这样了,你要是早一年找我,那时候我挺帅的,现在我只好对镜子说,你曾经是比较帅的。

  关于未来不会辞掉公务员的工作

  《明朝那些事儿》成为畅销书,当年明月也成了名人,但他宁愿当个普通人。

  石悦:那个书销量出乎我的意料。出版商跟我说,书已经五十万册了,我说那是什么意思呢?他说,五年内,像你这种书不会超过五本。后来到了四百万册的时候,我问这是什么意思?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你这个书的销量可以排到前二十名了。

  问:你现在是畅销书作家,为什么还要保留公务员的身份呢?

  石悦:我觉得工作是工作。我爸跟我说,你出多大名也好,出多大风头也好,你都得有一份正经的工作。

  问:你希望多少年以后,人们怎么提到你,历史研究者、畅销书作者?

  石悦:别提我就行。我不想名留青史,也不想永远这么大红大紫。在历史面前,很多事情都是过眼云烟,我一直庆幸自己到目前,还能够比较看清自己,不把自己当成什么大牌人物。

  问:《明朝那些事儿》你会继续写下去吗?现在已经第六本了。

  石悦:对,会的。

  问:那写完了以后呢?石悦:再写别的呗。问:就一直写下去?

  石悦:也不一定,到六七十岁就不写了。人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且不可做你不熟悉不擅长的事。(据央视《面对面》)记者谢梦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