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团圆

  终于看了张爱玲的《小团圆》。简体字,简装版。

  看的时候,总是疑心,耳边有一记细微的讪笑。“哧”地一声,不浓也不淡,从那纸页间悄悄滑出来。看完全书,合上封皮的一刹那,脑子里赫然闪出张老太皱巴巴的脸。那是她平生最后一张照片,穿着羊毛开衫,手拿当天的中文报纸,嘴巴一歪,对着镜头嘲弄地一笑。

  她以这样的笑,面对她的《小团圆》以及她最终领悟的人世间。

  必须承认,像你我这样的市井读者,急着想看《小团圆》,多半是想从中偷窥张大小姐盛年时真实的情爱故事。她倒一点不欺生,写足20万字,将自己的情爱生活兜了个底朝天。真是过瘾啊,从邵之雍到燕山,从胡兰成到传说中的桑弧,但凡她爱过或爱过她的男人女人,绝不拖泥带水、瞻前顾后,一个一个都拖出来,赤裸裸地晒在文字里。

  光是晒还不过瘾,那记嘲弄的笑又在老太太的嘴边荡漾,她还要使坏。但见她笔锋一抖,毫无忌讳地将过往的男欢女爱、情

  欲纠结统统写进文字中。此时的张爱玲对文字,早已没有了当年强盛浓烈的表演欲望,她的文字洗尽铅华,如汪曾祺般的克制,又如翁达杰般玄妙,不动声色地将一个爬满虱子的人生脱下来给你看。于是,之雍和文姬云雨之后,互问的第一句话会是“你是否有性病”?于是,“看着体内已经成型的婴儿从马桶里消失的瞬间,她都不曾惊慌失措,仿佛抖落身上的灰尘一般无谓。时光要走,就让它走吧,让我们坐下来聊天”。

  创作《小团圆》时的张爱玲人近古稀,离群寡居,生活中唯一的变动,不过是为了逃避那并不存在的虱子而一次次搬家。她曾历经世间丰盛的情爱,让它如炉火般燃烧,而后熄灭。当四周归于沉寂,终于领悟,一切皆是幻象,包括困扰她一生的虱子们。

  张老太嘴角的讪笑一天天浓了起来,她的人生从此百无禁忌,生命中所有的爱恨离合终于可以拿得起放得下,信手一挥,就能让它们在文字里来一次小小的团圆。胡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