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7月带来“云南的响声”

  《云南的响声》系列剧照

  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

  扳弯一根竹子就是笛子,

  采一朵山花就能像喇叭一样吹响……

  昨日,记者获悉,继《云南映象》和《藏谜》在成都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之后,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担任总编导,《云南映象》原班人马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原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将于7月再度“舞”到蓉城,连开三场。而且,杨丽萍还将首次出演孕妇。

  3米高大鼓引发“响声”灵感

  《云南的响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两三年前,杨丽萍就开始酝酿创作一台全新的演出。一个偶然机会,杨丽萍在中缅边境发现了一面大鼓,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年代,人们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3米多高,是用一棵大树直接挖空做成的。杨丽萍立刻觉得,那是鼓的祖先,鼓的化石,现在要做这种大鼓是不可能了,根本无法找到材料。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大鼓。经过千辛万苦,终于用牛拖马拉,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众多部落里拉回来堆放在一起。因为这样,她有了创作《云南的响声》的灵感:“云南地区记录在册的乐器有一两百种,民间艺人自己创作的乐器多不胜数。我就是觉得这些乐器太棒了,我要运用到自己的舞台上。”

  资格原生态锄头石磨都是乐器

  据《云南的响声》剧组介绍,在《云南的响声》这台演出中,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将有前所未有的震撼。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到舞台上来的云南民族民间乐器,竟有数百种之多!众所周知,杨丽萍挑选的演员都是从没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农民。经过几年的成长,还是这些演员们,从对艺术一无所知,成为了地道的民间艺人,他们在不断的艺术熏陶中,用惊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做出了让杨丽萍都瞠目结舌的东西。他们随手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扳弯一根竹子就是笛子,采一朵山花就能像喇叭一样吹响!他们能用一些非常简单的工具,把水声、风声、雨声、雷声逼真地搬到舞台上。

  再当总编导杨丽萍首次演孕妇

  《云南的响声》共分8个部分,分别是一、序——胎音;二、催生;三、太阳雨;四、公老虎、母老虎;五、雀神怪鸟;六、最后的马帮;七、喝醉了的鼓;八、尾声。作为《云南的响声》 的总编导,同时也是领衔主演的杨丽萍,在《云南的响声》里面一共有三段舞蹈,第一幕就要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这是一幕催生的场景,杨丽萍是主演,全村的人都来帮孕妇分娩。在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历史岁月里,女人生孩子的时候,部落里的人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

  5月7日、8日云南首演结束后,杨丽萍将带领主创团队开始全国巡演,7月登陆成都锦城艺术宫。因为之前成都观众对《云南映象》、《藏谜》的热捧,这次《云南的响声》全国巡演早就敲定要到成都,而且将连演3场。

  记者 伍翩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