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与小偷无关的香港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1:35  金羊网-新快报
《岁月神偷》:与小偷无关的香港往事
任达华
《岁月神偷》:与小偷无关的香港往事
吴君如
《岁月神偷》:与小偷无关的香港往事
影片主创合影

  特派香港记者刘嫣文/图 曾经成功打造过《宋家三姐妹》、《秋天的童话》以及《北京乐与路》,罗启锐和张婉婷这对香港电影圈里的黄金组合,同时也是人见人羡的神仙眷侣,自2005年一起合作了一部大型的媒体音乐剧之后,已经四年没有新作品问世了。但原来两个人并没有就此闲下来,而是在筹备新电影《岁月神偷》。

  昨日,已经在香港拍摄了将近一个月的《岁月神偷》,接受内地和香港记者们的探班。在场的除了罗启锐和张婉婷外,还有该片主演任达华吴君如。对于前两天刚刚结束的金像奖,华哥和君如都不愿意多谈,认为已经是过去的事情。而说到这部电影,四位主创都显得相当有感触,因为它承载了香港人六七十年代的集体回忆,是用电影的形式把岁月“偷”走的宝贵,一一记录下来。

  【剧情】

  记录被岁月偷走的岁月

  影片名为《岁月神偷》,但讲述的并不与小偷有关——岁月就是这个“神偷”,它偷走的就是岁月本身。罗启锐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导演,而剧情就是讲述他小时候的故事,任达华和吴君如扮演的就是他的父母,还有一名小演员钟绍图扮演小时候的导演自己,有个外号叫做大耳牛。而太太张婉婷则是监制,她说岁月能偷走的东西有很多很多,亲情、爱情,有时候还包括父母。

  影片讲述了香港1967年到1977年十年间发生在深水埗一家人身上的故事,非常平淡,有一点点小伤感,但也不缺乏跳跃的色彩,整体的调子有点像《星光伴我行》。探班的一场戏是讲台风天气的,“香港常常要挂风球,厉害的时候去到八号风球。今天这场戏就是任达华在台风来的时候去扯屋顶的棚子,但是却差不多要被风给吹走了,于是吴君如又赶紧去拉住他。”张婉婷说。

  该片3月20日就已经开机,预计将在4月底和5月初就会关机,罗启锐说希望能赶在11月与内地和香港的观众见面。

  【角色】

  任达华对本片情有独钟

  任达华对于《岁月神偷》这部电影可谓情有独钟,早在广州宣传《机动部队》的时候就为这部电影卖过广告,称自己在其中扮演一名补鞋匠,只花了十天的时间就学会了怎么做鞋子,而且只要三天就可以做出一双鞋子来。他表示自己准备亲手做三双鞋子,分别给片中的老婆吴君如、自己的老婆琦琦以及自己的女儿。他还透露,自己担心君如很快会怀孕,于是特意做了一双平底的鞋子给她,会很舒服,很好走路。

  当天见到华哥的打扮,可谓是非常地平民。一件邋遢的老头衫,一条灰扑扑的裤子,还有普通的胶拖。连头发也花了五个小时的时间染成了花白色,显得非常苍老。手上戴了一块欧米茄的古董表,华哥说这是自己的私人收藏。虽然这次没能拿到金像影帝,华哥说并不影响自己拍戏的心情,他就想演好每一个角色。而现在这部电影他之所以觉得很有意义,是因为把即将拆迁的上环老街记录下来,这非常宝贵。

  大笑姑婆吴君如这次哭到手抖心跳

  大笑姑婆吴君如这次在探班现场的亮相,与她前一晚在金像奖颁奖台上的搞笑和华丽,可谓是大相径庭。她穿一套很朴素的褂衫,留着很普通的齐耳短发,脚上也是一双胶拖,身形显得有点臃肿。也因为这样,之前有些香港记者拍到照片之后,就疑她又一次怀孕。

  君如就澄清说:“因为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不像现在,兴纤体。那个年代的人都是有点胖胖的,所以我就需要增一点肥,多吃一点夜宵。其实不是怀孕,如果真的是怀孕我会很高兴的。”

  之前导演透露君如将在这部电影里面有哭戏,但君如说不但是有,而且还需要哭得很多。“演这个角色,我常常感到压力很大,很不开心,哭戏拍到我是手也抖心也跳,很辛苦。天天处在这样的情绪里面,这两个月我都快精神分裂了。我觉得我都还是不太适应这种工作,以后考虑少接一点这样的戏。”

  【导演】

  君如这个角色很像我妈妈

  罗启锐在谈到君如这个角色的时候表示,她很像自己的妈妈。“我妈当年有一个外号,叫做‘侠盗罗师奶’,电影里面君如也是如此,喜欢替人出头打抱不平,她最经典的就是用五张票就可以叫整条街的人去看电影。”

  现场直击

  上环SOHO区,硕果仅存的老街

  当天探班的地点就是影片中一家人所居住的地方,在上环SOHO区附近,一条很小的叫做永利街的地方。街道很古老,铺面都是做一些传统的生意,门口坐着的都是老人家。而四周围全都是高楼大厦,反衬得永利街的简陋与格格不入。

  罗启锐表示这条街已经是市中心仅剩的保存了六七十年代风貌的街道,不过电影里所表现的场景其实是深水埗。剧组花了很多力气在场景的布置上,后期也需要花大力气把周围的高楼都去掉,用电脑制作出当年的场景。而这条硕果仅存的街道,不久也即将拆迁,剧组的记录将可能是永远的回忆。

  张婉婷说周围的街坊对于剧组的到来表现得非常的热心,街口的印刷厂还让大家进去拍他们保留下来的很古老的印刷机。当小演员在天台上表演哭戏却哭不出来的时候,隔壁还有人递过一块巧克力,让剧组的人去哄哄他。

  有意思的是这条街上还有一家小学,新鲜出炉的金像导演许鞍华就在电影中客串了一把这间小学的老师。而除了她之外,包括张坚庭、张同祖还有秦沛在内的很多导演和演员都在电影中客串角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