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好作品不用钱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50  生活新报

  担任董事长谈“响声”成功经验

  

杨丽萍:好作品不用钱堆

  《云南映象》小试牛刀尝到了市场的甜头,从此杨丽萍多了一个经营者的身份。作为云南的文化名片,《云南映象》走得越来越远了,日前新鲜出炉的《云南的响声》,是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结出的又一硕果。为此,杨丽萍在去年8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了“云南的响声文化传播公司”担任董事长。从《云南映象》开始,杨丽萍就走进了商圈,这位舞艺精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还是一位经营精英。不过,她表示自己仅仅是永远只对艺术负责的董事长。昨日,记者就以“杨丽萍创建文化传播公司,积极面向市场、服务观众的经验和成效”为主题,对杨丽萍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专访。

  关于市场定位

  我的作品不掺化肥

  谈到对《云南的响声》的市场定位问题,杨丽萍说:“我觉得一个具有地域文化及鲜明个性的作品不会有市场的困惑。我一开始跳舞时,大家都免费进剧场观看;到了《雀之灵》,开始走穴演出,无论在体育馆还是在剧场,收入很好,当时我们的舞蹈是唯一能够与通俗文化相提并论的;到了《云南映象》,人们开始意识到要消费文化了,特别是土生土长的东西,各地巡演非常顺,包括《藏谜》也是;其实《云南映象》可以走得更远,但与国外接洽出了问题,导致演出流产。后来去日本简单得多,连演了11场。本来今年3月《云南映象》要再度到日本巡演的,但因接洽有问题,又流产了。到了萧山,9成座实现了盈利。我个人认为,因为它具有非常浓重的地方特色、民族文化风格,人们对它有期待和好奇,我力图用最原始的东西来回归文化,而不是交响乐、芭蕾舞。从《云南映象》至今,现场几乎没有录音,全是现场的音效。

  《云南的响声》,外省的观众不一定听得懂,但是他们会用心灵去感受。市场上最可贵的就是没有化肥的蔬菜、歌舞。《响声》里除了我跳的两段舞蹈是录音外,其余的全部现场,不掺化肥,尽管没有《藏谜》那么震撼,但还是让人觉得过瘾。当然,我们也有待市场的检验,目前《响声》才演了4场,利润就已经回来了。”

  关于市场经验

  合同办事固定收益

  《云南映象》是先有作品,后有市场;《云南的响声》是先有了市场,才出的作品。杨丽萍自信地说:“先有市场,后做节目,主要是口碑与信任,《云南映象》是100%的票房保证。我没有学过编导,但是我喜欢看百老汇的作品,我知道什么样的结构该紧凑,并能达到观赏效果,所以我从来没有担心过票房。《云南的响声》,我们在排练时就签了50场的演出,第一批款就来了。在昆明,没人习惯买票,我们花20万先期投入,但收入30万,实现盈利了。《云南映象》灯光音响一场2000多元,到现在演了7年了,租金都到了2000多万啦。这次不租,买灯光设备和音响各200多万,采取分期付款。现在我们循环较好,很多演出商追着拨款两次了,总量600多万,算是全部收回成本了。红土情公司投入,宣传部给了一些,启动资金200多万吧。”

  另外,杨丽萍还说:“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有的地方和剧院根本去不得,道具太大,舞台不够用,降低演出质量。像上海大剧院,每一场的演出租金是20万,另外,还要抽成票房的20%,谁演谁亏。以前剧院都是和我们分成,亏了,肠子都悔青了。后来他们就不愿意分票房,以合同的方式,不管盈亏,给你固定收益。当然,我们也省心,去哪里演出就和哪里的剧院合作,如果你运作得不好,亏了来对着我哭也没有办法。”

  关于作品成效

  作品本身就是本钱

  谭盾已经到了一个高度,要有一个人创新,不用担心“我们不云南”,否则我们就太不了解杨丽萍了。

  谈到作品本身的艺术生命力,杨丽萍深有体会:“作品本身就是本钱,很多作品文化含量丧失得厉害,但也是一个养活人的方法。像张艺谋、冯小刚这样的大导演,作品票房过亿很容易收回成本,而一般作品过亿就很难了,就算你邀请的是巴黎圣母院的编导,都不一定能够有成效。我们不缺资金,有股东抢着入股,我们都拒绝了,我们只想把作品做实在了。我走穴,出场费和歌星差不多,都是二、三十万,但是我都跟人家说给8到10万就可以了,你如果不要,那也不好。毕竟身价、地位摆在那里,只是不要高价,让别人也有得赚才行,演出也是一样。好的作品不是用钱堆出来的,而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和魅力。如果演员不使劲,在台上出漏洞的话,你这个演出不就降低质量了。我采取请评委在台下对演员进行考核扣分的方法提高演员的舞台素质,但这些罚款都将用于年底发奖金。而我们的演员节假日演出都是双薪。我们的演员虾嘎现在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我的全部加起来也没有他多。我从来都是注重艺术性的,参与了《藏谜》的编导工作,但是我没有和容中尔甲签任何的合同,后来演出成功后,他不断给我打钱,都打了100多万,我说不要了,太多了,打那么多干什么。” 本报记者 露耘/文 晏蓬/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