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小说何必如此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2:34  北京晨报

  

青春小说何必如此残酷?

  

青春小说何必如此残酷?

  

青春小说何必如此残酷?

  一部日本的“叛逆少女小说新浪潮代表作”《裂舌》刚刚引进,立即因 “惊世骇俗”引发广泛争议。作者是日本“80后”女生,描述的是迷上身体改造、最终把舌头一割为二的一个女孩和两个另类男青年之间的痛苦关系。而国内“80后”、“90后”们的青春书写,残酷的尺度也不弱于日本同龄人。不少读者称读得头皮发麻,困惑于这些孩子为什么要写这么阴暗的东西?

  现象

  残酷青春 惊世骇俗

  “做裂舌的主要是走火入魔的那类人,用他们的话说叫做‘身体改造’。先给舌头挂上环,逐渐地把穿的洞扩大,留出舌尖的部分用牙线、鱼线什么的系上,最后再用手术刀或剃刀把那里割开……用烙铁一烫就止血了,很简单啊……上舌环是要花些时间,但是刀口比直接下刀的那种漂亮……”《裂舌》中的种种描写,被称为日本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裂舌》及其作者的出现在日本甚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而国内的原创青春文学,也不乏“惊世骇俗”。最近很火的“90后·贱女孩”包包和阿紫,在博客上公开表示在影视公司遭遇“潜规则”,被安排与多人发生关系,两人最近还出版了半自传体小说《光与影》、《疯长系》,叙述“脑残”一代的非主流生活。此外《花开半夏》由一起真实的少年犯罪案件改编,讲述一名涉黑“蛊惑仔”的一场姐弟恋悲剧;《澜本嫁衣》表现了失足堕落的少女所付出的昂贵代价,陪酒小姐地狱一般的酒吧生涯、青少年堕落、吸毒的场景在书中也有展现……

  反响

  有人追捧 有人不解

  残酷青春的故事为何频频出版,从这些作品的销量成绩可见一斑:《裂舌》的轰动效应,使其不仅获得日本纯文学最高奖项“芥川龙之介文学奖”,销量也达到200万册的级别,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该书给出的首印数也是不俗的5万册,上市不到一个月发货已达一半。于今年北京图书订书会上推出的 《花开半夏》,全部首印不到一天时间即被发行商抢订一空,仅北京地区就热订3万册。“贱女孩”包包和阿紫的书,出版商路金波称从她们短短一个月内博客访问量就突破3000万来看,追捧她们的人数是真实的,书卖出两三万册没问题,她们将是首次获得市场认可的“90后”。

  记者在《夜凝夕》、《花开半夏》等贴吧上看到,很多读者都在追捧着看,有读者表示这些极端的、残酷的青春悲剧,令人非常感动,家里的键盘都快被泪水湿透了。但也有人表示非常不解,记者一位30多岁的同行就看了几部这类小说,但表示看得心里很不舒服,这些孩子年纪轻轻,为何要写这么阴暗的题材,现在的小孩心理真阴暗成这样了吗?

  动机

  文字残酷 珍视美好

  《夜凝夕》的作者飞烟,一个斯文美丽的“80后”女孩,也是一名中学老师,她对记者表示,并没想太刻意揭示青春的残酷,只是小时候看吴宇森的电影,欣赏那种暴力美学,自己写作后就想把故事写得好看些,因此加入了这些悲剧、暴力、残酷以及一种英雄情结,青春不仅是歌舞升平,也有刻骨铭心的残酷,但写这些不是宣传残酷,而是让人们更珍视身边的幸福,珍视父母、朋友。

  《花开半夏》的作者九夜茴,以优秀学生干部的身份留在大学工作的“80后”,也曾对记者表示在网上的讨论中,发现校园暴力、少年涉黑涉毒等事件有很多,因此对这种悲剧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表达欲望,并希望再不会有这样“花开半夏”的悲剧让人感伤。对于六年级开始写作、高一退学的《裂舌》作者金原瞳,尽管有“变态少女写作”、“垃圾”等的批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龙却表示:“细节真实,无懈可击。从时下年轻人放纵的生活方式中,捕捉到了偶尔闪露出的纯粹情感。”

  反思

  写作出版 欠缺责任

  “‘残酷青春’写作一类的倾向在这两年的青春文学中确实相当流行”,对青春文学比较关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说。他表示,青年作者把他们的审美或审丑情趣带入到写作中来,作品内容非常“惊世骇俗”,表现手法也非常“心狠手辣”,这里既传达着他们对于人生、人性较为冷酷的观感,也显示出他们对于文字、文学较为实用的操持。对于文字的敬意,文学的敬畏,在这里基本看不到,这样的写作当然也没有责任感之类的考虑,所以基本上是不计后果的。这样的作品有人写,也有人看,还有人出,这样一些环节共同构成这样的一种“阴冷”的读写趋向,的确让人不能不感到忧虑。“残酷青春”作品的读者绝大多数为青少年学生,他们的判断能力、消化能力非常有限,世界观、价值观还在形成过程中,所以这类作品在他们那种以好奇与宣泄为主的接受过程中,势必产生消极与不良的影响。出版社是文化产业机构,不是文化商贸公司,赚钱只是手段,并非终极目的。但现在的一些出版社,什么挣钱就做什么,什么挣得多就做什么,简直成了披着文化外衣的商人。这其实是一些媚俗乃至恶俗图书所以能行世并销行的温床。晨报记者 刘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