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碎的拥抱》 电影大师再次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4:56  生活新报

  

《破碎的拥抱》电影大师再次回归

  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

  主演:佩内洛普·克鲁兹、布兰卡·波蒂洛

  剧情:玛蒂欧接受一位百万富翁的委托拍摄一部电影,为富翁的年轻情人莱娜(佩内洛普饰)量身定做,实现她电影明星的梦想。莱娜是为了救治自己的父亲,而委身于百万富翁,她和导演玛蒂欧在拍摄的过程当中燃烧出一发不可收拾的爱情,而这一切都被玛蒂欧的妻子朱迪斯和一个神秘的年轻人看在眼中,交织的激情和嫉妒,最终酿成了悲剧。

  评介:1999年阿莫多瓦的参赛片《关于我的母亲》在戛纳获得最佳导演奖,并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金球奖和戈雅奖在内的50多个大奖。此后,《回归》在2006年的戛纳又为他赢得最佳剧本和集体影后两项大奖。但是,金棕榈每次都和阿莫多瓦擦肩而过。今年,第三次入围戛纳影展主竞赛单元的阿莫多瓦凭借《破碎的拥抱》再度冲击金棕榈,评分也占据上风。为此有记者特意问他,此次是否为了获奖而来,阿莫多瓦表示,希望佩内洛普获得最佳女主角。

  从1997年的《活色生香》开始,佩德罗·阿莫多瓦和佩内洛普·克鲁兹每隔两年就会推出一部影片。尽管这位西班牙电影大师被奉为女性导演,并起用了奥斯卡新科最佳女配角,但在这部新片中,观众可以看到他的转型:女性不再主导一切,男女主角的戏份很平均,而且男性不再软弱无能。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创下了阿莫多瓦多项电影纪录,它以150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阿莫多瓦最贵的电影,并且拍摄长达14个月,可见阿莫多瓦对这部影片的良苦用心。

  阿莫多瓦把自己拍摄这部电影的动力归结于“对电影的爱”。这种爱从电影中出现的经典片段中可窥一二。戏中戏《女孩与手提箱》当中,佩内洛普着黑色礼服、一头金发的造型颇似索菲亚·罗兰和早年的碧姬·巴铎。莱娜和玛蒂欧这对情侣在旅行中拍摄的照片的标题很显然是在向罗伯托·罗西里尼1954年的经典影片《罗马之旅》致敬。片中几次出现的危机四伏的楼梯,让人想到上世纪40年代的黑色电影《死亡之吻》。而在各种致敬当中,也不乏阿莫多瓦自己的作品,那部由玛蒂欧执导的《女孩与手提箱》,怎么看都像《崩溃边缘的女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