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剧之父”毛卫宁:国产谍战剧突出问题是编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2: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谍战剧之父”毛卫宁:国产谍战剧突出问题是编造
“谍战剧之父”毛卫宁:国产谍战剧突出问题是编造

  从《誓言无声》到《誓言永恒》,其间相隔7年。

  和7年前相比,谍战剧的风向和审美发生了改变,再加上同时段有《人间正道是沧桑》与之竞争,《誓言永恒》能否再创辉煌?对此,毛卫宁并无太大的自信。

  要把“誓言”拍成系列剧

  华商晨报:你觉得《誓言永恒》最好看的东西是什么?

  毛卫宁:我说三点吧,首先它是《誓言无声》的续集,第一部有很多观众喜欢,人物的命运、经历都是观众感兴趣的,这是真正的续集,讲述7年后的故事;第二,这部剧的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有很多表现那个时期的影视作品,观众也都很熟悉;再有就是,它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电视剧,是对那些无名英雄们最真实的记录,很多谍战剧都编造得很厉害,但这部剧很现实。

  华商晨报:为什么时隔7年才决定拍《誓言无声》的续集?

  毛卫宁:我觉得是因为观众对我们的推动,观众很喜欢第一部,还有就是《誓言无声》这两部剧代表着一种创作态度,现在现实主义的作品比较少,大家想象得太多,所以,我就想再做一部续集,把演员集中在一起,原班人马,故事的延续,然后用几年的时间做好。

  华商晨报:未来还会拍“誓言”系列的第三、第四部吗?

  毛卫宁:有那个想法,第一部很成功,它甚至成为了国家安全局的一个教材,也获得了国家安全部专家的认可。我们想,如果能做成系列剧保留下来,那也是一种方式,我们愿意尝试。

  华商晨报:也就是说,《誓言永恒》给你接下来的续拍留出了空间?

  毛卫宁:是的,其实你看第二部,你会感觉到已经颠覆了第一部,就是在第二部发现,第一部得出的东西是错误的,我们如果做第三部的话,也会颠覆第二部的。

  谍战剧要多更要精

  华商晨报:你之前说国产谍战剧有编造的情况,这是国产谍战剧现存的最大问题吗?

  毛卫宁: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一点,就是大家在拍谍战剧时往往爱凭空想象,这样的方向是不好的。我认为谍战剧主要在于生活性,而不是把它弄得很虚,不要把它游戏化。

  华商晨报:平时关注谍战剧吗?比如之前播得特别火的《暗算》和《潜伏》等等。

  毛卫宁:我很关注,我也做了《梅花档案》、《身份的证明》一些剧,像《暗算》、《潜伏》我也都看了,都是很不错的,我们需要更多好的谍战剧来推进这个剧种的发展。再有就是,我们需要作品,但更需要精品,我们的谍战剧还要提高,观众喜欢谍战剧,我们就要好好做。

  华商晨报:对“谍战剧之父”这个称呼有什么想法?

  毛卫宁:我不是很认同,上世纪50~80年代也有过谍战剧,第一部应该是《敌营十八年》吧,只不过在那之后就少有人做这种题材了。我拍《誓言无声》之后,谍战剧又开始复苏,但我不是开创了这一题材,只能说我做得比较早,对谍战剧的恢复有所推动吧。

  华商晨报:对《誓言永恒》的收视和口碑有什么预期?

  毛卫宁:它很难达到第一部的成功,我想这7年里,观众也看到了无数优秀的谍战剧,当年《誓言无声》的成功也在于没有作品去比较,7年后,观众的口味、审美、兴趣都会有改变,但我还是相信会有观众喜欢这部剧。

  华商晨报:现在央视八套在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你来说也是个压力吧?

  毛卫宁:当然,是很大的竞争对手。那部剧很好,孙红雷那几个演员也不错。但不会所有的观众都只喜欢一部剧,我还是有自信的,一定有观众喜欢这个。本报记者 孟丽

  演员专访

  赵峥:以骆战开始,以骆战退休

  演员赵峥7年前在《誓言无声》中饰演骆战时,是他第一次演电视剧,推掉众多片约他如今再演《誓言永恒》,因为他有个愿望:演骆战演到退休。

  华商晨报:《誓言无声》这两部剧,对你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吗?

  赵峥:当时演《誓言无声》,是我第一次演电视剧。对我来说当然很有意义,续集要拍的时候,我当时也有其他的片约,但是都推掉了,从创作到筹备,毛导要拍这个用了很长时间,编剧开始写第二部,把这些演员都凑齐了,是相当难的。

  华商晨报:与众多的谍战剧相比,《誓言无声》系列最特色的是什么?

  赵峥:其实我觉得《誓言无声》不是谍战剧,它是一个剧情剧。它很真实,而第二部《誓言永恒》更真实,它反映的谍战人员的生活、经历,真实度特别大。

  华商晨报:再拍续集的话,你还会演吧?

  赵峥:当然演了,骆战是我第一个电视剧的角色,我希望我能演这个角色到退休。像高明老师,他在这部剧里就慢慢淡出了,他退休了。我也想像他这样。

  华商晨报:你认为这部剧收视率会不会高?

  赵峥:老的观众一直惦记着让我拍续集,而新观众看这部剧,因为剧的中间有闪回,也看得懂。我认为观众会喜欢这部剧的。

  本报记者 孟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