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卫宁:谍战剧不能凭空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5:10  北京晚报

  

毛卫宁:谍战剧不能凭空想象

  电视剧《誓言永恒》正在CCTV-1热播,这是继七年前《誓言无声》后,由毛卫宁导演执导,原班人马再次合作打造的续集。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它揭秘了核弹保卫战中经历的一个悬疑迭起、惊险环生的谍战故事。

  虽然情报战题材在荧屏上已屡见不鲜,《誓言永恒》却与其他电视剧的表现手法截然不同,事件一个接一个,事实的真相藏在层层掩蔽之后,不到最后你永远猜不到下一步到底又会怎样,观众越往后看,内心的震撼就越强,因为,那是一些曾被掩盖且距离遥远的往事,那是一段不为人知却惊心动魄的历史。

  如今,各种风格类型的谍战剧在荧屏热播,唤起了观众的怀旧情感和久违的英雄主义情结而大受欢迎。然而,此类题材电视剧数量上的跟风失控,令反特谍战剧充斥大半个电视荧屏。也带来了其质量上的大幅下滑。胡编滥造、故弄玄虚、歪曲历史、耸人听闻等已经成了所谓谍战剧的通病,甚至国家安全战线的工作者所担忧。《誓言永恒》和七年前的《誓言无声》一样,都是在国家安全部门的严格指导下创作的,不论是故事还是细节,都源于真实,更忠于历史,更接近于专业。

  很多观众喜欢《誓言永恒》就在于它还原了历史,这是导演毛卫宁所坚持的谍战剧现实主义风格的成功。从2001年拍摄的第一部谍战剧《誓言无声》一路走过来,毛卫宁总会不自觉地沉湎于那些缜密的逻辑推理和直觉判断中。此后,他拍摄的《梅花档案》、《英雄无名》、《数风流人物》、《身份的证明》以及《誓言永恒》都属于现实主义风格。

  毛卫宁指出:“大家在拍谍战剧时往往爱凭空想象,这样的方向是不好的。我认为谍战剧主要在于生活性,而不是把它弄得很虚,不要把它游戏化,我始终认为导演应该是一个思想家,给观众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因此,在执导《誓言永恒》时,他颠覆了此前国内剧塑造特工形象的固有模式,还原了真实特工的心路历程,他关注的不是一架高智商的推理机器及其破解敌方阴谋的过程,而是特定年代里主人公的忠诚与牺牲,历史长河中人的悲欢离合。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