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游泳好处多

  □夏夏

  游泳是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中对身体各部位的锻炼最为全面的运动,而夏季体育锻炼的最好项目则莫过于游泳了。炎热的夏天,酷暑难忍,如能在碧水清波中畅游一番,不仅使人暑热顿消,而且能锻炼身体,增添生活情趣。

  首先,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统的功能。水的密度比空气的密度大820倍,故人在水中呼吸要承受13Kg重的压力。为了克服这种压力,呼吸肌必须用更大的力量进行吸气。呼吸肌的力量增强了,肺活量就会增大。所以,经常参加游泳锻炼的人,其肺活量可达5000mL,而一般人肺活量只有3500mL。这样,经过锻炼后,能够充分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使体内组织细胞新陈代谢旺盛,对防治慢性气管炎,改善肺气肿有良效。

  其次,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水温比体温低,水的导热性是空气的26倍,接触水后常常先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缩,继而发生适应性的扩张。这些因素,能大大增强心脏的功能,减少代谢废物在血管壁上的沉着。

  还有,游泳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指挥功能增强。工作后若到水中游泳片刻,将会感到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周身轻快。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常游泳,可使脂肪类物质较好地代谢,避免脂肪在大网膜和皮下堆积形成肥胖病。

  此外,人在游泳时,全身关节和肌肉不受身体重量的影响,处于舒展、松弛状态,活动起来不费力气,对鸡胸、驼背、脊柱弯曲、肌肉萎缩及小儿麻痹症可起到功能锻炼作用。游泳时人的皮肤大部分在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能合成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可以防治儿童缺钙及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盛夏游泳需要注意的是,应选择适当的场所,最好是水质洁净且定期更换的游泳池,对不熟悉的江河湖泊最好不去。游泳时间以早晨和傍晚为佳,不要在正午太阳直射时入水。下水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伸伸腿,弯弯腰,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每次游1小时左右即可,一日不超过2次,劳逸适度,不可“恋战”。发生小腿抽筋时,不要心急,在近池边者应尽快上池,离池边较远时,可翘足趾,仰泳靠池。耳中进水,上池后可用单腿侧身跳使其流出,忌用手或他物掏耳。遇到雷雨应尽快出水躲避。患有中耳炎、鼻窦炎、开放性外伤、性病、皮肤病和皮肤过敏者不要游泳。空腹或过饱以及酒后不要游泳,极度疲劳时也不宜游泳,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不可立即下水。女性月经期切勿下水游泳,传染病流行期间最好不要去游泳池。游泳时应尽可能戴泳帽和潜水镜,保护好头发和眼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