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止庵解读张爱玲是个什么样的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5:15  都市快报

  

止庵解读张爱玲是个什么样的作家
记者 钱卓君 摄影 任烨

  没想到,在杭州,对张爱玲感兴趣的男人远比女人多,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呼吁:“请把提问的机会让几个给女同胞。”

  昨天下午在杭州图书馆新馆,快报读书会第三期请到了《张爱玲全集》的主编止庵先生为读者领读张爱玲。满满一堂人,最后坐不下了还加了两排椅子,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提问的时候,男人们的问题也比女人们尖锐、八卦。

  读书会先在三位朗读者声情并茂的朗读中揭开帷幕,第一位读者朗读的是《倾城之恋》中两位男女主人公的一段对话,第二位读者朗读的是《小团圆》中九莉对于爱情之永恒的描述,第三位读者朗读的是张爱玲19岁时写的一篇叫《天才梦》的文章的开头和结尾。

  朗读的内容,正是张爱玲最打动朗读者的地方。止庵听完之后,若有所思地抛出一个问题——张爱玲是个什么样的作家?

  止庵认为了解作者是好的阅读的一个必要条件,如果你不了解这是个鸡蛋还是鸭蛋或者恐龙蛋,你可能会用错误的方法来烹调这只蛋,从而错过它真正的味道。而要真正享受到张爱玲的作品,就需要对张爱玲的写作态度以及她本人有一点了解。

  两小时的读书会结束后,止庵为读者描绘出这样一个张爱玲:她是一个无情多过有情的作家,她是一个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幸福的女人,她是一个很难接近的人,与此同时,她是一个天才。

  残酷写作 对人的真实命运不留情面

  张爱玲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作家,止庵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户人家生了小孩,众人来看,有人说这孩子将来会发财,有人说这孩子将来会升官,还有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要死的。“这里面其实是两种人,前一种比较乐观、光明,后一种比较悲观、黑暗。作家也有这么两种,张爱玲属于后者。她就是会说‘这个孩子要死的’这种话的人。”

  而张爱玲的这种写作态度,让他联想到文学史上一位前辈,就是鲁迅。鲁迅小说《明天》的主人公叫单四嫂子,她有个孩子叫宝儿。宝儿生病死了,被埋葬了。小说的结尾,单四嫂子希望能够梦见宝儿。作者没有写她到底是梦见了,还是没有梦见。鲁迅自己在《呐喊·自序》里说,这是因为当时的编辑(指陈独秀)主张积极,所以这里不恤用了曲笔。

  “张爱玲实际上是把鲁迅所用的曲笔,没有写的东西,给写出来了。《茉莉香片》里的言丹朱,《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王娇蕊,《花凋》里的郑川嫦……她们对生活稍微有点小愿望,很卑微,但是这点愿望在张爱玲笔下从来得不到满足。”止庵觉得这种对人的真实命运的不留情面的揭示,中国现代其他作家要么是没有想到,要么是想到了,不忍心或者不敢这么写。

  无情为人 轻易地为陌生人感动却对身边人疏离

  讲完了作家张爱玲,再来说凡人张爱玲。止庵认为,张爱玲决不是一个容易接近的女人,她可以轻易地为陌生人感动,却对身边人疏离。1961年的时候,张爱玲到台湾去,以后又去香港,王祯和全程陪同。张爱玲当时40岁,但是样子很年轻,大家以为她是王祯和的女朋友,可是在《重访边城》里面没有王祯和的名字,只提了一次“我的向导”。

  “张爱玲那次去台湾见了白先勇、陈若曦、欧阳子、王祯和一共十几个作家,到了台东花莲这一带,王祯和陪她去看妓院,妓女都不看嫖客,看张爱玲,觉得来了外国女人,穿着打扮的样子很好。张爱玲回到美国两年以后写《重访边城》,根本没提这个事,她写的是对台湾的一点观感。我们看《重访边城》好像是一个人去的,其实她身边有一大帮人,在她笔下这些人都不存在。”

  何止如此,张爱玲的弟弟给她写信,张爱玲一年多没看,完了直接回信说,我在美国生活得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 ,没钱借给你。炎樱举世皆知是张的闺蜜,但两人的友情未能维系终身,张爱玲在给宋淇的信里讲,“我不喜欢一人跟我老谈几十年前的事,好像我是一个死人似的”。

  张爱玲越来越红

  实在是一个异数

  读书会下午举行,止庵却提前半天赶到杭州,多出来的这段时间被他用来浏览杭州图书馆新馆,还指名要看古籍部。站在万书丛中,止庵感叹,与张爱玲同期的作家,现在仍然广泛被人阅读的几乎没有,惟有张爱玲却越来越红,这实在是一个异数。

  止庵透露,《小团圆》和《重访边城》的出版并不是终结,接下去,还有大量的张爱玲新作要和读者见面。“下半年会有两部英文作品要出版,各30万字。张爱玲与宋淇的信件往来也要结集出版,复印件有这么厚厚一大摞。”止庵拿两手在脖子和小腹之间比划了一下,“还有本宋淇太太记录的《张爱玲语录》也马上要出了。”

  但是止庵自己最感兴趣的却是张爱玲写的一部奇奇怪怪的游记《异乡记》,讲的是1946、1947年,张爱玲从上海去温州途中所见。“应该就是去找胡兰成那次,因为她就去过温州一次。但是我很怀疑她会写到这个人,应该是写其他的事情。”这一点张爱玲的遗产继承人宋以朗之前也提到过:“女人关注的东西,和一般人不同。比如,我们坐在这儿,她可能会注意到茶几上的花瓶里的枯枝。她看到的统统都是这种事。”止庵有点担心的是,他听宋以朗提过,《异乡记》是写在一个笔记本上,却没有结尾,很可能是另外写在纸上,夹在最后,现在却找不到了,较真的宋以朗很可能因此搁置这本书的出版。

  至于《小团圆》《重访边城》以及接下去陆续出版的张爱玲遗作版税如何处理,止庵肯定地说:“宋以朗还真是不差钱,《小团圆》出版前他捐了100万给香港大学设立了张爱玲基金会,以后的版税应该会陆续都充实到这个基金会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