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的张迷很特别观点比问题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5:15  都市快报

  

杭州的张迷很特别观点比问题要多

  ■读者表现

  杭州的张迷很特别

  观点比问题要多

  读书会办了三期,一个很清晰的特点是,读者们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地跟在领读者背后跟读,他们想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结束之后,止庵感叹:“这是我第一次碰到这样的读者,杭州的张迷很特别。”朗读者上台,除了朗读心仪的张爱玲文字外,还在里面夹带自己的点评。读者互动环节,提问之余,读者还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止庵一起探讨。“我习惯了被问问题,但是这一次,我听到的观点比问题要多。”

  第一位抢到话筒的读者,侃侃而谈:“止庵老师好,我想谈我一个观点。我们读小说,最好是多用心理学的思考去读,少用社会学的角度看小说。作家都是很孤独的,很寂寞。另外,人都是矛盾的,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矛盾的人写出来的东西绝对是矛盾的,用常人的眼光来看,很难理解。我很欣赏张爱玲,就是因为她写的是人的矛盾。在当时的状态(指《色·戒》),为什么想去杀汉奸的时候,最后又是那样的结果?那就是人性的分裂。”

  还有读者,对于止庵的看法有异议,并不觉得张爱玲像止庵说的那样黑色:“张爱玲写的故事悲悲惨惨凄凄切切,其实她并不是让我们沉浸在悲伤之中,而是希望我们厌恶悲伤,从而激发起对生活勇敢的追求。”

  读书会的气氛是如此热烈,以致止庵结束后偷偷问:“没砸场子吧?”对此,排队等候签名的读者以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