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页遗稿尽显作家情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7:25  解放日报

  

34页遗稿尽显作家情致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张爱玲注定是文化界一个永远也讲不完的话题:其遗作《小团圆》刚出版两个月,另一篇遗稿———散文《重访边城》由北京新经典文化公司汇编成集,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前天下午在上海举行全国首发式。除15000字的《重访边城》外,书中还收录了张爱玲于1950—1995年间创作的散文若干篇,《人间小札》《编辑之痒》《张看附记》三篇散佚作品也首次与读者见面。

  唯一描写台湾的散文

  《重访边城》是张爱玲写于1963年的一篇散文。1961年秋,张爱玲先到台湾,再访香港。1963年,张爱玲将这次短途旅游的经历写成英文稿A Return To The Frontier,发表于美国杂志The Reporter,在当时台湾的文学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80年代,张爱玲又以中文重写出《重访边城》。台湾和香港,在张爱玲眼中皆属悬在大陆边上的“边城”。张爱玲漫游两地,描写台湾的庙宇里弄,香港的建筑店铺活色生香,乡愁四溢。《张爱玲全集》主编止庵认为,这篇文章既是张爱玲即兴之作,也是张爱玲心境之作,又是张爱玲文化考察之作,是一篇很耐读的作品。

  “重生”的来龙去脉

  据止庵介绍,张爱玲去世后,她的遗物从美国运到香港的宋淇夫妇处。2007年宋淇之子宋以朗要寻找有关《色,戒》的资料,意外发现34页非常混乱的资料,就是这篇《重访边城》。去年在台湾地区率先出版的《重访边城》,因手稿中有许多字未能辨认出而用框框代替,而此次大陆版《重访边城》经过止庵重新编校修订“填空”,第一次以其完整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张爱玲已去世10多年,为什么每年都有她的遗作被发现并出版?止庵解释,张爱玲晚年在美国写作是一个人。她写了什么东西,周围人根本不知道。她只是把她想发表的东西寄给宋淇,让他判断是否发表、出版。宋淇对大多数作品是不主张发表的,包括《小团圆》。而这几年张爱玲遗作发掘速度较快,主要是宋以朗先生去年退休后整理张爱玲的遗物,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发现。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教授认为,现在张爱玲遗作发现主要依赖两个途径,一是在以往的报纸、杂志上寻找,仍然有空间;再就是从宋先生对张爱玲遗物的整理发现,据宋先生说《雷峰塔》、《易经》翻译成中文比《小团圆》篇幅要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