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山暮雪》再述爱情悲剧 匪我思存自评故事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2:11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网络作家匪我思存创作的长篇言情小说《千山暮雪》日前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一个女孩与三个男生之间的情感纠葛。昨天,匪我思存接受采访时自评,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千山暮雪》的故事性有所提高,不过依然是悲剧结局。

  《千山暮雪》讲述了大学女生童雪与三位男子的情感纠葛。童雪无意中被富家子慕振飞的手机砸中,成就一段校园恋情。谁知同学生日聚会,她巧遇一直深埋心底的初恋男友萧山。情感纠葛之时,一则关于童雪的匿名爆料轰动全校,牵扯出她背后不能说的秘密——原来商界巨子莫绍谦的爸爸与童雪的爸爸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但是童雪的爸爸出卖了莫父,莫父因此突患脑溢血死亡,莫绍谦认识童雪后,发现她就是仇人的女儿,所以心存报复,强迫童雪成为他的情人。童雪因此泅溺在疾雨般的温柔和寒冰般的冷漠中。

  匪我思存说,通过《千山暮雪》,她就想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如果爱上一个人,而这个人是不可以去爱的,那么主人公的矛盾和挣扎,会让这场爱恋有怎样的结局。“我已经写了十部长篇小说,在写到第十一部作品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已经作茧自缚,太拘泥于原有的格调,所以就有了《千山暮雪》这部故事情节看似颇为‘纠结’的作品。”她自评《千山暮雪》的矛盾设定非常讨巧,即有现实的背景又有虚构的部分,“人物和故事都没有原型,我习惯将很多朋友的性格提炼出来,最后组合成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某些细节基本来源于生活。比如大学的一些生活,是按照当前真实的大学生活氛围描述的。”

  匪我思存已创作了多部言情小说,她认为小说写到现在,故事方面可以创新的东西已很少,尤其是言情小说,不外乎你爱他,他爱她,她又爱他。“这类小说结构都不会太复杂,关键是看你怎么样去讲故事。迪士尼可以将《哈姆雷特》讲成《狮子王》,张艺谋可以将《雷雨》讲成《满城尽带黄金甲》,区别就是对故事的表现手法不一样。”具体到《千山暮雪》,匪我思存认为,与她以往的作品相比,故事性有所提高,“朋友以前批评我注重情怀胜过注重情节,太精雕细琢文字,常忽略情节的可欣赏性。这部作品,我就致力于解决故事的可读性。”

  匪我思存大学所学专业为经济学,现在在武汉某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目前,她正计划创作一部新作品,仍旧是现代都市题材,书名尚未确定,“作为一个习惯写悲剧的作者,我会努力向大团圆的结局奋斗。否则,我担心读者会给我寄菜刀威胁我。”

  在匪我思存看来,言情小说的范畴非常广泛,“它包含了情侠、都市、穿越、古代等很多细分的种类与题材。如果要给言情小说下一个定义,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以描述唯美浪漫的爱情为主的一种文学载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