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缘何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5:20  北京晚报

  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10年3月7日举行。新一届的奥斯卡也许将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目。

  奥斯卡组织者日前宣布,计划将最佳影片提名数量增加一倍。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在20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争夺中,我们将迎来10部提名影片。奥斯卡最佳影片向来就是电影界最令人垂涎三尺的奖项,为了让更多的电影人有机会将小金人捧回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放宽了竞争政策,增加最佳影片提名数量。

  虽然与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竞赛型的电影节不同,但奥斯卡本质上还是一场竞赛,获得提名的最佳影片谁不想斩获小金人呢?戛纳等电影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有20部左右,而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影片只有五部。说实话,戛纳的竞赛片太多,多得让人记不住,而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者又太少,五部的标准,让很多不错的影片早早出局,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明年把入围标准提高一倍,增加到十部,无疑将提高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程度,奥斯卡专家认为此举将能阻止颁奖礼日渐下滑的收视率。

  扩容是向历史回归

  院长西德·甘尼斯表示,增加提名数量是向奥斯卡早期历史的一种回归。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10多年时间里,角逐最佳影片单元的作品数量超过5部,在长达9年时间里,提名影片数量一直保持在10部这一高位。1943年第1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共有10部影片争夺最佳影片殊荣,《卡萨布兰卡》最终众望所归地将这一奖项收入囊中。

  甘尼斯说:“60多年之后,学院开始朝着奥斯卡的早期历史回归,继续遵循奥斯卡的某些传统规则。在早期的奥斯卡争夺中,最佳影片这一最高奖项的提名数量要远远超过当前。虽然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即只有一部作品问鼎最佳影片大奖——但从2009年之后,有资格角逐这一奖项的影片数量将从只有5部增至10部。”

  扩容将刺激收视率

  奥斯卡专家指出,增加最佳影片提名数量一定会提高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在

  2008年颁奖礼收视率创历史新低之后,2009年收视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洛杉矶时报》theenvelope.com网站的汤姆·奥尼尔表示:“我们都知道,观众之所以把电视频道调到奥斯卡颁奖典礼不过是为了支持他们最喜欢的影片,如果将提名影片数量增至10部而不是只有5部,你就能吸引更多支持者的目光。学院方面已经采取措施,力图让颁奖礼更加新潮时髦同时更具诱惑力,而增加最佳影片提名数量无疑是一项聪明的举措。”

  甘尼斯表示,增加提名数量将赋予纪录片、外语片或者动画片争夺奥斯卡最高奖项的机会。他说:“10部最佳影片允许学院评委将目光转向科幻片,这种类型的影片经常只能在其他单元角逐奥斯卡,一直与最佳影片这一最高殊荣无缘。”

  扩容迫于民意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之所以作出增加最佳影片提名数量的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今年《暗夜骑士》的惨遭冷遇。作为最新一部蝙蝠侠系列影片,《暗夜骑士》虽饱受影迷和影评人褒奖,但最终因惯例未能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它的这一遭遇引发了众多影迷的不满。该片是2008年的票房冠军,已故澳洲男星希斯·莱杰出神入化的表演成为影片的最大亮点。今年奥斯卡奖角逐中,很多人认为,《暗夜骑士》未能入围这一单元不过是因为运气不佳。

  甘尼斯承认,学院官员在举行会议讨论扩容时确曾提及《暗夜骑士》。奥尼尔表示《暗夜骑士》遭冷落让奥斯卡组织者陷入尴尬。他说:“《暗夜骑士》在学院作出增加最佳影片提名数量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2008年最为重要的影片却未能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绝对是令人尴尬的事情。”

  除了《暗夜骑士》外,另一部影片也让2009年的奥斯卡评委伤透脑筋,这就是皮克斯动画的《机器人总动员》。当时有很多人呼吁应该将这部影片推向最佳影片提名宝座,这种千呼万唤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将制作精良、情节感人的动画片与严肃的文艺片等同视之。奥尼尔说:“近年动画片在最佳剧本单元斩获提名,说明评委已开始认真对待这类影片。随着提名数量增多,是到了他们让动画作品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时候了。”杨孝文 J20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