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影响中国作家的阿克肖诺夫逝世

  

曾影响中国作家的阿克肖诺夫逝世

  阿克肖诺夫

  曾著有《带星星的火车票》的俄罗斯作家、2004年俄罗斯布克小说奖得主瓦西里·阿克肖诺夫,于本周一在莫斯科去世,终年76岁。阿克肖诺夫一年半以前遭遇车祸,入院后医治一年多也未能挽救他的生命。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就发表悼词向作家致敬:“他的去世是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巨大、不可替代的损失。”

  阿克肖诺夫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青春小说”的领袖,他的作品早在1963年就被介绍到了中国,当时作家出版社“内部出版”了一批“供批判用”的外国小说“黄皮书”,阿克肖诺夫的成名作《带星星的火车票》就是其中的一本,它甚至被称为俄罗斯版的《麦田守望者》。这批“黄皮书”影响了一大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的作家。2006年阿克肖诺夫曾随俄罗斯作家团来京访问。

  阿克肖诺夫早年随被流放的母亲一起生活,后来被剥夺了苏联国籍,流放在外。直到

  1991年,他才得以回乡,并重新恢复国籍。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阿克肖诺夫的文学生涯在自己祖国得到“重生”:1998年被授予俄罗斯国家文学艺术奖;2004年,他凭借《伏尔泰的男女信徒》摘获俄文坛最高荣誉布克奖。

  “阿克肖诺夫曾经影响了很多中国作家。但今天再回过头来看《带星星的火车票》

  这本书,其可读性也不是很强。”曾为人文版《带星星的火车票》作序的刘文飞评论,阿克肖诺夫后期作品的文学性和思想性都更高得多:“《莫斯科故事》才是阿克肖诺夫自己最满意的史诗作品。如果对20世纪的俄罗斯作家进行排名,前十位中应该有阿克肖诺夫的位置。”

  记者胡晓实习生张涟

  ■俄罗斯总理普京发表悼词向这位作家致敬:■他的去世是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巨大、不可替代的损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