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窃听风云》先睹记:细致写实灰暗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6:39  新民晚报
电影《窃听风云》先睹记:细致写实灰暗沉重

《窃听风云》剧照

  明天上映的内地香港合拍片《窃听风云》在儿童片云集的暑期档里显得有些特殊。这部描写商业犯罪和警察内部腐败的影片非常写实,基调灰暗,有些画面和情节更是血腥残酷。

  《窃听风云》的故事跌宕起伏:3个负责窃听调查的刑事情报科窃听小组成员,在一次要抓出非法操控股价的幕后黑手的窃听中,得到意外资料,在得到巨大股市盈利的同时也陷入阴谋,付出惨痛代价。

  影片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分非常专业地介绍了警察的窃听工作,巨细靡遗,讲解得清清楚楚——港产警匪片近年来有走行业片趋势,把警察及黑社会的各个“工种”用电影细致地加以表现,“揭秘”是其最大的卖点,《卧虎》《门徒》《文雀》《跟踪》等都属此类。

  影片的后半部分着力于人物刻画,亮点在于并没有把这3个犯罪的警察符号化地处理成因为贪欲而犯错的“坏人”。吴彦祖演的警察年轻气盛,想要在股市里博一下,铤而走险借了巨款;古天乐演的角色因为身患癌症,要为孩子和妻子留一笔钱;刘青云演的人物根本就没有参与炒股,只是在事发之后想要保护自己的兄弟而被迫走上犯罪道路。悲惨的是,这3个胆战心惊的小人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一人被活活吊死,一人失去手脚和全部亲人,另一人面临漫长的牢狱之灾。而罪魁祸首的所谓慈善企业家依然道貌岸然地推广他的慈善计划……

  该片把社会问题摆在桌面上,想用悲剧挖掘出一些深度来,但是否真的需要用这样惨痛、灰暗的方式来表现?毕竟电影主要承载的是娱乐功能,即使不是喜剧影片,也应该给观众希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不是放大黑暗面,让人绝望。 本报记者 周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