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应霁把报告厅当成了厨房还要在杭州做一顿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05:33  都市快报

  

欧阳应霁把报告厅当成了厨房还要在杭州做一顿饭
在雷迪森龙井庄园,欧阳应霁忍不住抢了厨师的活,做起了鱼,看来,在杭州,他很难做到半饱。摄影 孙午飞

  主办单位

  都市快报 都市周报

  协办单位

  杭州图书馆 宁波博物馆

  都市快报读书会第四期

  主题季:生活的智慧

  双城秀:杭州+宁波

  记者 钱卓君 摄影 时鹏

  昨天下午,快报读书会“秋季的思想盛宴·与专栏作家面对面”第一位领读人欧阳应霁在杭州图书馆新馆报告厅举行了“吃喝不只玩乐”的专题讲座。报告厅可以容纳三百多人,欧阳应霁看到自己的座位与观众席间隔着老大一块空地,忍不住开起了玩笑:“这个不知道是钱塘江还是西湖,我会尽量争取跳到大家这边来。”

  讲座分为上下两节,讲座结束后,欧阳耐心地回答了读者的提问,常常是读者问上一句,他要答上十句八句。读者们围上来要求签名,欧阳也好脾气地一一满足了他们——就连那个把三联出版社出版过十多本欧阳应霁的书全抱来的读者,也满意地抱着一袋子书回家了。

  欧阳特意为本次讲座做了个PPT,里面有大量的图片。当叉烧、虾饺、膏蟹粥、菠萝包这些粤式美食出现在屏幕上时,报告厅里响起了一片咽口水声。欧阳还在上面煽风点火:“大家今天下午在这边要发挥一下想象力,把这个演讲厅当成是一个餐厅,当成是一个厨房,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街上的排档。”

  欧阳笑称,听说有读者打电话到图书馆来问今天下午有没有烹饪的表演或者示范,这个想法很好,他也希望每个做讲座的地方,都能给他提供一个厨房。不过鉴于现在没有厨房,所以他打算介绍下一个贪吃、爱吃,也能吃的人是怎么慢慢把自己创作的焦点放在了食物上面。

  显然,食物也是在座所有人的焦点,当欧阳应霁表示,接下去计划要在杭州做一顿饭,杭州朋友可以来吃时,现场刷刷举起了几十只手,看来这样一个饭局,欧阳要操心了。

  【讲座】

  玩乐之外,食物里还有记忆

  “整个社会一直在变,周边的人一直在变,但是我们常常会怀念小时候吃的一些很简单的东西,就算是现在越来越吃到更多各国所谓创新、传统的菜,但是还是会怀念小时候的东西。”欧阳说他前几天在北京吃云南菜吃倒了嗓子,所以现在最想要一碗正宗的广东明火白粥。

  欧阳随后介绍,写《半饱》的时候刚好是非典的时候,那时候基本上大家都关在家里,于是他就在家里做了三十几道菜,一边做一边想,如果我只能在家里吃,该要吃到什么样子,才能对抗外头这么厉害的细菌。而外头的一些美食店,如果因为这场变故而最终消失的话,又该怎么办呢?于是他决定为自己吃到过的香港美食立传。这就是《香港味道》的由来,在这本书里,欧阳将香港美食分为144个种类,他和自己的工作组花了3年时间记录这些食物制作的过程,以及背后的故事。

  “写这本书,不光是欧阳应霁在写香港的食物,因为我还请教了身边所有的朋友一起来做,这等于是记录生活在香港的一批朋友对香港食物的一种感情,以及这些食物在他们的生命当中发挥的作用。”

  欧阳说,他很荣幸内地的朋友到香港去一边吃一边翻他写的故事,这就是他作为香港人能力所及的事情,把家里一些好的东西介绍给身边各地的朋友,让他们可以更进一步尝到香港真正的味道。

  玩乐之外,食物里还有地气

  “我们人是怎么对待食物的,这牵涉到我们现在怎么对待环境。因为我们的食物就是在这个环境里成长的,这都是我很希望知道的事情。”

  欧阳说,去年他接了一个杂志的专栏,每个月到一个朋友的家做一顿饭,然后把过程写出来。于是他跑到山里,跑到岛上,去买当地的食材,用当地的方法做。这是欧阳用来了解当地饮食文化的途径。

  欧阳感叹,现在的小朋友吃猪肉,但未必见过一头猪,吃鸡蛋,但或许认为鸡蛋是冰箱里长出来的。“我们可以有很好的厨房,但是我们烧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吃的东西怎么来的?我觉得现在要面对这些事情,把它当成一个重要的话题,而不是看不到就算了。”

  欧阳说,从食物里可以看出我们怎么对待环境,我们现在是怎么处理污染的,污染怎么影响了水土、灌溉,大家都喜欢吃海鲜,但是当海水受了污染以后,就不能再吃到从小吃到大的东西了。

  【互动】

  读者对欧阳应霁很了解,他们提问并不局限于美食,还有人问到了漫画。

  提问:我对您的印象最早是通过漫画,你对那些很地下很私人的漫画怎么看?

  欧阳应霁:这些漫画香港叫做“独立漫画”,这有点像独立的小摊贩,他们要做家里最拿手的菜,他并没有太贪心去做别的,几代人都在卖粥,也不想把自己发展成大规模、连锁的餐饮。我觉得独立漫画家跟独立的饮食小摊贩一样,要保持一种独立的声音,要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选择。

  提问:写美食的作家有很多,蔡澜先生写得也不错,您觉得你写得跟他们不一样,或者与众不同的方面在哪里?

  欧阳应霁:你说的几位都是我很喜欢的前辈作家,我在写饮食上也算是一个新手,所以我每一次要动笔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的功力不够。我是一个愿意动手的饮食作家,因为我有设计训练的背景,所以我很在意书出来长什么样子,这大概是我跟其他一些饮食作家不一样的地方。而且我还不太安分于只是一个平面的发表,现在电子媒体发展得这么快,怎么新媒体结合。

  提问:您很爱吃,那您怎么瘦身?

  欧阳应霁:我是属于喝水也会胖的一种人,我觉得胖也是一种美,最关键的是要健康。然后也跟年纪有关,我觉得你很年轻,你的新陈代谢比较快,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长出了肉是不会瘦回去了,我们会注意每一餐的分量,然后变成一种习惯,也不至于让自己太受苦,吃了很多以后不要太后悔。

  特别提醒:欧阳应霁今天在宁波博物馆还有一场讲座,请报名读者准时参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