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眼中的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8:02  南方日报

  ■李庄 著

记者眼中的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
作者李庄

  “辉煌60年”纪实连载

  这三幅国旗草案,都是红底,黄星,加一黄条。红色象征革命,星象征中共和解放军,黄条象征黄河,黄河是我们中国经济文化的发祥地。虽然星、条的大小、位置、长短、宽窄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把上面三个人数加起来,赞成前述意义的,已达政协代表的过半数。《国旗图案参考资料》中的38种图案,旗底均为红色。其中31种图案的设计者,都说明自己的图案上的星是表示中共与解放军的。这是铁一样的事实,这是全国人民的意向!共产党领导了胜利的中国大革命,新中国的旗帜就要出现在世界之上了。

  自从政协筹备会发起征求国旗图案以来,为时不久,应征的图案即达2992件,青天白日旗将随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彻底灭亡而灭亡,远在国外的侨胞,可以在即将决定的新国旗的照耀下挺起胸脯来了。

  我在上午参加旁听了一个包括48个代表的小组会,代表们先后发言20余次,讨论非常热烈。发言的基本精神只有一个,即如何把人民新中国在国旗上表现得更好些。有四五位代表发言提出:“国旗要大众化,使每个老百姓都能制作。”新中国是属于人民的,人民的代表考虑任何问题,都要时时刻刻想到老百姓,这种精神和作风,将是人民政权的主要基本特点。

  第六小组晚间汇报各组代表讨论结果时,发现参加讨论的代表们毫无例外地同意建都北平,并把北平易名北京。北平位于华北老解放区内,人民力量雄厚。邻近东北重工业区,便于发展工业。文物集中,交通便捷,具备着现代大国首都的各种资格。全国人民同样关心人民首都设在哪里。有些代表提出:北平毗邻天津,出海方便,航空交通四通八达,而且建筑雄伟,气象万千,应该把这些条件加在建都北平的理由之内。江西省人民政府邵式平主席向政协转来一封隐名氏的信,信中提议建都西安、重庆或成都。这位隐名氏用了二三十张纸申述了自己的理由。理由合适与否,这里不来说它,但其关心这个问题的热忱,是非常感人的。

  人民共和国如何纪年?绝大多数参加讨论的代表都主张采用现代世界大多数国家公用的纪年制度,如今年即称1949年。因为新民主主义的创立,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大变革,不宜再沿用中华民国的纪元。有两三位代表不同意改用这种纪年办法,坚持请分组讨论时的召集人把自己的意见反映到第六小组中,各召集人都按照他们的请求办到了。尊重少数人的意见,正是我们提倡的民主协商的作风。

  我看见了勇气百倍的信心———记人民政协第四天大会

  在昨天的大会上,我看见了代表们融洽无间的团结;更看见了代表们勇气百倍的信心。团结在共产党、毛主席的周围,发言的代表一致保证:一定要把新中国建设好。

  代表们以狂热的心情、狂热的掌声迎接朱总司令的发言。朱总司令一连说了3次“我向大家保证”:保证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的领土,保卫中国的独立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保卫中国人民的革命成果和一切合法权益,建立一支统一的现代化的国防军,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几十年来,多少凶恶的敌人都被我们的解放军打败了,绝非常人所能忍受的困难都被我们克服了。张云逸将军说:华南解放军在蒋匪敌后坚持了20年的游击战争,现正积极配合南下人民解放军作战,解放全华南。华南解放区首席代表连贯说:华南人民正在多方准备,迎接南下的解放大军……3位代表的发言构成一幅壮丽的图画。在几千里的战线上,我们正在追逐败退的敌人。在不久的将来全中国解放的时候,几百万大军雄峙在人民祖国漫长的国防线上,让那些帝国主义者们蹲在大洋的彼岸,烦恼、焦急,悄悄地死去吧●

  工人阶级从来是“吃得苦,做得多”的。特邀劳动英雄代表刘英源在大会上介绍了许多工人阶级的模范事迹。天津中纺三厂的青年工友,在敌人还拿着武器的时候,敢于挺身出来,解除30多个敌人的武装,保护工厂不受丝毫损失。解放以后7天,就使工厂全部复工了。鞍山炼钢厂解放以后,很快地变了样子。职工们7个月修复了两部炼钢炉,在国民党占领时,21个月只修好了一部。刘英源说:“一到我们劳动人民真正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我们就把祖国的前途当作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护。”刘英源把三大草案说成是“保护我们劳动人民的大宪章”,“劳动人民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之下,与全国各民主爱国阶层团结一起,共同奋斗。”他的讲话博得雷动的掌声。因为,人们都已深深地体验到,有了工人阶级领导,什么都会有办法。

  张难先代表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简短有力的演说。张老今年已有76岁的高龄,饱经沧桑,阅历丰富。他那个组里有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数十年来始终不愿参加什么政治性的会议。但是这次“召开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家都欢欣鼓舞,不顾衰老,毅然参加”了。全场热烈鼓掌庆贺这些久历事变的老人,也可以说是庆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本身。这些老人选择了几十年,现在真正选对了。(3)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