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歌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0:48  东方早报

  三次大战三次改写世界纪录 泳池内披荆斩棘没手机、没电脑、拒绝商业代言 泳池外沉默是金

  从去年北京奥运会以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到今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再次提高自己的世界纪录摘银,再到全运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2秒。三次大战,三次改写世界纪录,这是刘子歌在一池碧波中的故事,一目了然。然而,认识池外的这位新蝶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没有手机,很少上网,在镁光灯前绕道而行。教练金炜嘴中的弟子是这样的,“技术好、人品好、心态好,这可不是自夸,像刘子歌这么懂事、聪明又人品好的运动员确实少见。”

  

子歌嘹亮

  新华社资料

  没手机、没电脑

  奥运冠军中的绝版

  刘子歌没有电脑,需要用的时候就到电脑房间发发邮件,看看新闻。刘子歌没有手机,她会用金炜的手机每周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我不需要电话。有事,就找我们教练。”这是刘子歌最常说的一句话。在她看来,不用电脑和手机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避免外界干扰。但北京奥运会后,这种“干扰”无时无刻不存在,在北京,在上海,各种活动、仪式、签名、合影的邀请络绎不绝。

  奥运会后有次拍广告片,平时不生病的刘子歌当天就发高烧了。在极少出现的公共场合,她总是显得很不自在。去年10月份在广东出席一次赞助商的活动时,刘子歌穿着晚礼服给人惊艳的感觉。当主办方主动向她敬酒时,她满脸通红,有点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回敬对方。这样的场合,她无所适从。12月份,刘子歌在北京出席另外一场活动的时候,有个粉丝看到偶像有点激动,便主动要求合影。刘子歌同意后,那位男粉丝很不自觉地把手搭在了刘子歌的肩上。刘子歌马上把对方的手拨开。“我不太习惯别人这样碰我的,不好意思。”刘子歌这样解释道,“我很喜欢安静的环境,奥运会后的这些活动确实也很多,有时候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我不习惯,也想尽力避免。这也许和我内向的性格有关系,我不太喜欢这种环境。”

  从小把她带大的教练金炜了解弟子的处境,更知道弟子的性格。今年年初,他们逃到了澳大利亚训练,目的只为了躲清静。“给她一个安静的环境。其实对于提高成绩我并没有很高的期待,更希望她能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慢慢恢复,减少外界的干扰。”奥运结束后,金炜拒绝了所有给刘子歌的商业代言,原因很简单,“我不希望她这个年龄就沾上铜臭味。”

  弟子并没有让金炜失望,奥运会拿了冠军后,刘子歌还像以前一样,对任何人都是这样,从来不耍大牌,从来不发脾气,还是那么踏实、安静地训练、生活,一点没有骄傲自满。“一个人能承受失败,更难的是承受成功。刘子歌穿的还是几年前的衣服,平时就是运动服,从不乱花钱。她知道,游泳项目需要的就是训练系统,不踏实训练,没有体能作基础,技术再好也没有用。人品好,这是冠军最需要的因素。”

  170万买路虎送教练

  性子超慢,做事超大气

  刘子歌是那种一下水,就是猛虎、眼里没有别人的家伙,换句话说,她是大赛中绝对可以寄予厚望的那种运动员。然而上了岸,她会成为另一个人:性格总是低调平和,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自信,“平时她总是慢慢吞吞,说话慢条斯理。”金炜早年在澳大利亚俱乐部任助教时也曾向老板挥动过拳头,但遇到慢性子的刘子歌后,却怎么也急不起来。刘子歌走路不紧不慢,说话慢条斯理,就连金炜偶尔对她生气时,她也是默不作声。“老刘,我真是服了YOU。”无奈之下,金炜只能扔下这么一句话。

  刘子歌先后养过4只小乌龟,前3只都没能长寿,第4只乌龟的命运目前未卜。这让金炜有了调侃的素材,“你这个性子,你养的乌龟都耗不过你,自杀了。”“我喜欢养乌龟,因为性格很静啊,跟我有些像。我玩乌龟时,先让它四脚朝天,然后打转,正着转,反着转,然后再放回水里,看看它们的‘平衡能力’。”刘子歌说,“我可不是在虐待动物,我是很认真地在喂养它们,我不在时还会委托食堂师傅帮我喂养呢。”

  根据刘子歌的性格,金炜为弟子设定了一些科目,比如多看看《百家讲坛》、《论语》这些东西,金炜说:“竞技体育是很功利的,赢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智慧是更高境界的东西。你多看《道德经》,书里告诉人们,做什么事情不要急躁。老子说弱就是强,强就是弱。”

  金炜说话时,刘子歌不好意思地笑了。从携手至今,他们的配合已经越来越默契。“最开始见到金总时,觉得他挺凶的,因为他块头大嘛,从外形上就觉得很厉害。后来慢慢地习惯了,发现他很好,就像父亲一样,还特有幽默感。”“这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强,从来不用等教练去说,她自己就主动去做,有板有眼,我觉得她像德国人似的。”这是金炜的评价。

  一直以来,刘子歌最大的心愿

  就是给恩师金炜买辆车。因为爱车的金炜为了给他的学员们盖基地,把自己的一辆商务车也搭了进去。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用自己的奥运奖金为金炜买了一辆市价170万元的路虎,她是这么说服教练收下这份贵重的礼物,“我说过的话一定得兑现。再说,这是给您买的,实际上是咱俩坐,您总不能拦着我,不让我坐车吧。”

  最大对手焦刘洋

  竟是其眼中的游泳明星

  “我没有偶像,我觉得中国的队员应该把自己当成偶像,为什么要把别人当成偶像?”这是刘子歌的原话,她不会撒谎,她说的是心里话。在这个世界上,能够进入她眼中的游泳明星并不多。她不会把菲尔普斯当成偶像,仔细数来,40岁的美国妈妈选手托雷斯能够算一个,队友焦刘洋也算一个。“她很阳光、健康,我们在一起时她常会讲些笑话。她还有很多其他的兴趣,比如拍照、上网什么的,而我在陆上是很闷的人。”刘子歌说,“她很刻苦,训练和比赛成绩都很高。”

  “她很重情谊。我过生日时,她都会送些礼物,我们两个人的教练如果同时离开,她肯定会百分百执行教练的计划和要求,我可能就会打点折扣。”焦刘洋对刘子歌的评价也挺高。焦刘洋觉得,皓首穷经研读古文,对刘子歌“帮助很大”,“更加超脱”。

  这两个年龄相若的女孩子,在各自教练手下训练,训练和生活中的交集并不多。她们,既是目前女子200米蝶泳甚至中国女子游泳的一姐、二姐角色,又是同个泳池的对手。2008年以前,刘子歌的名字一直都排在焦刘洋之后,但是进入2008年,刘子歌却两次战胜了对手。“我想外界都把我们想象成那种对手或者死敌吧,其实我们私下里是挺好的朋友。只是我们在不同的教练手下训练。其实我也希望她能游出好成绩吧,这样可以帮我减点压力!”刘子歌对记者说。

  在世界纪录的名册中,再次写上刘子歌的名字,金炜说这是他的心愿。现在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据我所知,奥运会上还没有蝉联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先例,我希望刘子歌可以做到,中国游泳可以做到。不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抱歉,现在她只能远离商业、远离媒体,请大家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