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诗人多多打败村上春树 获美国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

  本报讯(记者 张世豪)2010年度美国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的国际评委会日前公布了该奖得主,中国诗人多多战胜村上春树等著名作家,获得了该奖项,多多也成了获得此奖项的第一位华人,同时获得了5万美元的现金奖励。

  莫言北岛也曾获此奖提名

  据了解,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创立于1969年,是仿造诺贝尔文学奖设立的。后来由美国俄州富商纽氏家族出资并冠名,俄克拉荷马大学及其《当代世界文学》杂志主办,每两年颁发一次,获奖者只限一人,以表彰其终身成就。

  据俄州当地的《图而萨世界报》报道,多多是此次奖项的9个评委之一、在康涅狄格学院任教的诗人麦芒提名的。麦芒认为,多多是一位伟大的孤身旅行家,跨越了民族、语言和历史的边界。同时,还是一位坚定的幻想家,执着于最基本、最普遍的人类价值,如创造、自然、爱和梦想。但这些价值往往被现代的喧嚣所蒙蔽。《当代世界文学》执行主编罗伯特则认为,“多多是第一流中国诗人群体中的重要人物,值得西方予以严肃注意和承认。”

  此次获得提名的除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加拿大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和迈克尔·翁达杰、以色列的AB·耶合舒亚外,还有著名的旅美中国作家哈金。此前,中国作家莫言、北岛也曾获得过提名。

  多多离诺奖又近了一步?

  1951年,多多生于北京,原名粟世征,1969年下乡插队,后来调到《农民日报》工作。1972年开始写诗,1982年发表作品,1989年离开中国。多多属于中国朦胧派诗人,著有诗集《行礼:诗38首》《里程:多多诗选1973—1988》《多多诗选》等。2005年,花城出版社出版了《多多诗选》,收有其1972至1999年的百余首作品,他还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搭车》等。多多曾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诗歌节,曾任伦敦大学汉语教师,以及加拿大纽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的驻校作家。目前,他在中国海南大学任教。据悉,多多准备在明年访问俄克拉荷马大学,并领取奖项。

  在接受采访时,多多说:“诗是心路历程,甚至要付出生命。有时候,我写了一首诗,第二天再看,还真怀疑是否是自己写的。” 对于中国当代诗的期望,多多这样回答,“中国新诗有广大的未来,只是需要几代人的铺路才有望达到高峰。目前除了踏实去创作,其他一切免谈。”

  据了解,在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的历史上,已有27位得主、候选人和评委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因此也被看成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风向标。

  《致太阳》

  多多诗作

  《致太阳》

  给我们家庭,给我们格言

  你让所有的孩子骑上父亲肩膀

  给我们光明,给我们羞愧

  你让狗跟在诗人后面流浪

  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劳动

  你在黑夜中长睡,枕着我们的希望

  给我们洗礼,让我们信仰

  我们在你的祝福下,出生然后死亡

  查看和平的梦境、笑脸

  你是上帝的大臣

  没收人间的贪婪、嫉妒

  你是灵魂的君王

  热爱名誉,你鼓励我们勇敢

  抚摸每个人的头,你尊重平凡

  你创造,从东方升起

  你不自由,像一枚四海通用的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