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门的首幅杭州行草堪称上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2:25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摄影 顾鸿飞

  “太冷了,在后台想尽办法加热,但舞者的身体还是有点僵”,林怀民满脸歉意看着台下的观众,“那就像毛笔有一点被冻住了,墨有点涩。”回答他的是满场掌声。

  《行草》昨晚在杭州红星剧院的首场演出,一开始被冷空气开了个玩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论是观众还是舞者,渐渐地拥有了一个和谐统一的气场,天气、噪声、心情皆被挡在气场之外。在林怀民的定义里,观众是宣纸,舞者是墨,云门的首幅杭州行草,堪称上品。

  台上

  你认不出字的时候,林怀民在偷笑

  光影在舞台上打出方格,舞者蹲踞其中,一点、一横、一竖、一弯钩……随着她肢体的舞动,身后的大屏幕上,慢慢地同步投射出黑色线条。左撇如刀,右捺如敲,呵,完成了,那是个秀丽的行书体“永”字。但是,当身后投射的字幕变成草书时,认字就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你看到那样刚劲的线条,你看到那样恣肆的架构,你知道那一定是你认得的某个字,但是你偏偏就是不认得它。

  这时候,林怀民就在偷笑了,而你就不得不把目光转移到舞者的身上,或者想借他们的肢体看懂身后的字帖,或者干脆就让王羲之怀素暂且靠边,单纯地看看他们究竟在跳什么。

  女子黑衣,男子黑纱长裤赤裸上身,除此之外,无任何多余的装束。书法的世界里只有黑白两色,云门的舞者也如是纯净到了极点。大提琴喑哑得让人担心时刻会断裂,却偏偏又在低沉处蜿蜒出连绵的线条,让人想到枯笔,想到游丝。在大提琴的伴奏中,在身后一幅幅书帖无声地投影中,舞者们抑扬顿挫,慢、连、柔、圆地演绎着《行草》的境界。

  这4个字似乎也是太极拳的教旨,你可以在《行草》里找出太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但是林怀民把它们捏合在一起,却并不是为了表现中国文化。“我们拿书法做跳板,试着弄点新东西出来,去和书法对话。我不要优雅,不要标准,在这个年代,我们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喝龙井茶,我们做的尝试,也许就像……往咖啡里加点盐?”

  台下

  每一个观众,带回去一个不同的舞蹈

  按照林怀民的定义,你不必懂艺术,也不必懂舞蹈,你看到了什么,就是什么。每一个观众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并带一个不同的舞蹈回去,甚至,都无需“理解”,而只需“感受”。

  王音洁是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主攻视觉艺术。昨晚她带了4个朋友,集体“消费”林怀民。“视觉表现追求的极致,是‘不可见’。‘不可见’中,最难表现的,是‘崇高’。云门在极力用肢体表现崇高,看完他们跳的舞后,我现在最想做的是回去写字。”

  沈岳是美术学院陶艺系的教授,昨天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看云门:“有几个章节有禅的意境,很喜欢。”无名的中年男子,在谢幕后林怀民的见面会上,抢过话筒,大声喊:“林老师,你太有才了!”

  时间倒推5小时,云门的舞者完成了彩排后,在等晚饭。不知道什么原因,盒饭迟送来20分钟,工作人员得知后赶紧过去想安抚他们,结果发现舞者们沉静地坐在各自的位子上,无人抱怨,无人喧哗,完全不像是一群饿着肚子的人。

  林怀民说,他们在欧洲演出的时候,喜欢几个人约好了一起写字,或者玩唐诗的接龙。这样的“游戏”,令他们很开心。

  见面会

  没有“破”,是因为不知道怎么“破”

  演出结束后,林怀民一个人来到台上,想听听杭州观众们的意见。观众们热烈地争抢话筒,最性急的等不到话筒,直接扯开了嗓子喊——因为她的座位在二楼。

  问:你是怎么编出《行草》的?

  答:是瞎搞出来的。创作不是靠灵感,而是从种种乱七八糟的东西里找出方向,定下框架,然后想办法把框架填满。你闻到一种芬芳,于是走进去,一路走,一路找。

  问:整个舞蹈非常安静,你有没有想过留点开放的环节,留点白?

  答:我一直想“破”,但不知道如何“破”,所以不敢“破”。有时候他们会犯一两个错误,但其实我挺喜欢这些错误的。

  问:你喜欢书法?

  答:我是痛恨书法的。小学3年级时,大人拿来颜真卿的帖,我一看就知道我写不出那个字。现在的小孩学书法,可不可以先让他拿着毛笔玩,把临摹退到第二步?

  问:为什么用大提琴,而不是用胡琴伴奏?

  答:云门是个民间组织,我们很穷,所以我跟瞿小松说,我用不起交响乐队,你写个只需要三四种乐器的。选大提琴而不选胡琴,是因为胡琴不够沉,无法让人蹲下去。如果用得好,你可不可以当大提琴是21世纪的胡琴?

  2009璀璨演出季①

  云门舞集《行草》

  时间:11月17日、18日

  地点:红星剧院

  售票热线:87805135、87703888-8910

  24小时送票热线:88003888

  主办:都市快报 都市周报

  红星文化机构·文广演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