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郦波:我的幸福和百家讲坛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9:05  解放日报

  

郦波:我的幸福和百家讲坛无关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央视《百家讲坛》推出了一档新节目《风雨张居正》,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郦波主讲。近日同名著作《风雨张居正》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昨天下午,郦波在上海书城为读者签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感到最幸福的事是和家人、和学生在一起,一个人的时候发呆、冥想,这种幸福和上不上《百家讲坛》没有关系。”

  在郦波看来,上《百家讲坛》,无非是从原来给全校上公开课,变成给全国上公开课。他还是那个深受学生们欢迎的,凡他的课没有学生缺课的郦老师。郦波说,自己的生活基本两点一线,不是在家里就是在课上。最大的享受是发呆,最愿意和学生交流。他风趣地说:“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的激情是在课堂上燃烧, 燃烧完了,回家闷几天备柴火,再回到课堂继续燃烧。”

  郦波喜欢讲课,但他不是什么都去讲。在《百家讲坛》走红后,找他去讲课的络绎不绝,他连价都不问一概拒绝。他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个人的原则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郦波说自己很笨,一段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情,而且“我自觉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对于讲述对象总喜欢作心灵的感悟和揣摩。心里有了讲述对象的形象,有了感悟才能讲。”当初《百家讲坛》找他讲张居正,试讲后很快就定下来了,但是,郦波却拖了很久,因为当时心里没有张居正这个人物的形象。那段日子,他整天一个人发呆。有一天散步,突然张居正的形象就从心里浮现出来了,产生了讲张居正的冲动。张居正这个人物比较沉重,节目录了7个月,“似乎总能听见那从历史深处传来的一声呐喊,也总能清晰地感受到一个灵魂的孤独与彷徨。”那段日子,郦波也变得很孤独、很彷徨,甚至很沉默,他爱人都说他有些走火入魔了。郦波说,录戚继光就比较轻松,只录了2个月,主要还是看这个人物在你心里怎么“活”过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