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看不见的大陆》草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23:23  北京晨报

  本周,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到访北京。北大颁奖、游览圆明园、媒体见面、人文社座谈、社科院演讲,日程很满,文学爱好者“追星”也很满足。英俊、绅士、甚至有些羞涩,你很难想象他已经69岁。当他用温柔的法语讲着自己内心的那片天空与笔下的那个世界时,你会猛然发现,从一篇篇光辉的文字介绍中了解到的他,只是非常浅表的层次。

  “诺奖光环”之下,是一位身上有着“随时准备出发远游”基因的人。克莱齐奥有一位在法属殖民地毛里求斯岛上拥有庄园和私人图书馆的祖父,这个图书馆有5个馆,藏有大量书籍。他的父亲颠沛流离,却从不舍得丢弃他们。在法国尼斯出生的克莱齐奥,从小就有阅读的习惯,最喜欢的就是各种游记。8岁时,他就随母亲去远在非洲的尼日利亚见父亲,写下了两部与旅途有关的小说。之后,作为“游牧”人的克莱齐奥,每到一个地方,就住下来,他曾长期居住在墨西哥,在那些小镇上,他感受到被现代文明遗忘的异域,他体会到,文明的相对性,普适理想的模棱两可,那种全球大工业下要求的一个模样,有多么强烈的局限性。

  很多城市人,都在梦想着远游。像克莱齐奥一样,不停地变换着居住地点,拉美、欧洲、非洲,你甚至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会在沙漠的边缘。在毛里求斯,他有很多亲人,他甚至觉得自己是毛里求斯人多过法国人,他身上永远有着与祖先一样的冒险血液。克莱齐奥提到了自己的梦想,回到墨西哥的那个小镇,去种玉米。“站在山崖上,看着山顶、山谷,天空的颜色不断变化,这是永不落幕的风景。写作是为抒发自己,但在这个小镇上,我不再需要写作,因为我可以过上一种纯粹的生活。当地人跟我说,也许我的生活会很艰难,但只要有一天我决定了,我就会去。”

  于是他笔下常常出现“异域风情”与“边缘人”,那是我们这些在城市中每天循规蹈矩的人从不认识的地方,与从不认识的人。克莱齐奥将有8部此前没有进入中国读者视野的作品引进,最近出版的《飙车》中,你会看到一些“边缘人”排斥现代文明的人造风景,水泥森林般的城市让他们感到窒息,在他们眼里,城市是各种危险存在的地方。而即将上市的《看不见的大陆》,则是克莱齐奥的大洋洲拉迦岛之旅,为我们开启了这块地球人视而不见的大陆。就像其他殖民地一样,这是一部被西方主流文明掩盖和欺蒙的历史。克莱齐奥在岛上拾起那些古老的记忆和传说,告诉我们一个真实而美丽的大洋洲。当你在书中闻到远方土地的青青草香,而似乎与另一个世界建立了某种有魔力的联系时,别忘了克莱齐奥的话:“风吹玉米叶子的声音是多么美妙啊。”

  主持人:刘婷

  快节奏的都市里,读书这样的慢动作渐渐淡出了很多人的生活。想读书却没时间,也不知道该读什么。没关系,我们为你集纳梳理了本周最值得阅读的图书,为你讲述本周最热点的读书新闻,并展望下周最值得期待的新作。每个周末,与你相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