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现代启示录 绿色低碳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4:04  新浪娱乐

  2010年初,全世界都在讨论一部电影——《阿凡达》,这部耗时12年,由卡梅隆导演的超级大片自上映以来,不断刷新票房记录,也造成了一票难求的局面。电影院中的买票长龙一点都不亚于春节前火车站的排队阵势。不过排队的辛苦绝对值,不少影迷看完后直呼:想留在潘多拉,不想回地球。

  潘多拉星球如同仙境般美丽,圣树、奇花、怪草以及“漂浮”在空中的大小山头共同构筑了潘多拉绚丽异常的自然风光;处在冷兵器时代的纳威人不会有地球温室效应、能源短缺等问题;纳威人和潘多拉星球和谐共处,在结尾“地球城管”与“外星球钉子户”的大战中,最后还是自然之母召唤野兽才帮助纳威人赢得胜利。难怪有影评家评论:阿凡达实质是一部热门的环保电影。

  最近全球气候异常就是对人类滥用资源的最好警戒,更有人因此认为2012的预言是真的。其实要缓解世界环境不断恶化的唯一出路是发展绿色经济,而在这一点上,刚进入世界乳业20强的蒙牛也有一些启示录。

  作为蒙牛环保样本工程的澳亚牧场不仅打消“绿色经济不挣钱”的疑虑,让其他企业看到了绿色经济的发展价值,而且牧场的环保措施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澳亚牧场是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其沼气发电项目可以把10000头牛的排泄物转化为沼气和沼液,每年可实现减排2500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燃烧10028吨煤释放的二氧化碳量,与此同时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

  数据显示,蒙牛在节能减排方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亿元,相当于整个北京市一年用于生态效益补偿的基金。

  蒙牛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也努力将这种绿色生活方式推广开来。“绿色减法生活”、“消灭‘碳足迹’”,蒙牛希望与消费者一同做环保达人。“减排、减负、减污、减欲、减速”的减法生活已在人群中流行开来,原本被认为只是“心灵运动”的环保运动被越来越多人实践,蒙牛的努力有目共睹。

  蒙牛一直信奉“每一天,为明天”理念,循环利用资源,不使今天成为明天的终结。正如阿凡达片尾的台词一样“我们向大自然索求的能量其实只是暂借的,最终是要偿还给大自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