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11  东方早报

  《白丝带》等9部影片争夺5个最佳外语片入围名额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从上至下:《战时冬天》、《谜一样的大眼睛》、《白丝带》、《阿亚米》

  日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将从《白丝带》等9部影片中遴选出5部作为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入围影片。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表示,有一个几百人组成的委员会从65部外语片中选出了这9部影片。遗憾的是,今年报名参选的华语片没有一部入围,上一部入围的华语片还要追溯到2003年张艺谋的《英雄》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入围候选影片包括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由奥地利和德国合拍的黑白片《白丝带》,该片故事背景是一战爆发前夕,德国北部的一个乡村中发生了一系列离奇的私刑体罚事件,透过一名曾在那里教书的乡村教师和他的未婚妻的眼睛,展现出公爵、佃农、医生、寡妇、牧师和孩子们的生活状态,揭示出法西斯主义的根源。《白丝带》已经夺得了去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和不久前颁发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许多媒体和影评人都认为,《白丝带》拿下最佳外语片奖是本届奥斯卡奖中最没有悬念的奖项归属。其他入围的8部影片分别是获得去年戛纳评委会大奖的法国影片《预言者》,由雅克·奥迪埃执导,讲述一名目不识丁的阿拉伯裔青年在帮派林立的监狱中如何求生,最后成为法国黑手党首领的故事;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西班牙和秘鲁的合拍片《伤心的奶水》,是秘鲁文学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的侄女克劳迪娅·略萨的处女作,将秘鲁的内乱作为背景,以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揭示女性在这场动乱中遭受的伤害;阿根廷导演胡安·何塞·坎帕内利亚的《谜一样的大眼睛》,以一宗发生在25年前的案件为线索,讲述一个男人如何正视自己真正的过去,该片在去年多伦多电影节期间收获许多好评;澳大利亚影片《赛门和黛利拉》,讲述的是两个澳大利亚原住民孩子的故事,在去年的澳大利亚学院奖的评选中,该片一举夺得6项大奖;保加利亚影片《在世界转角遇到爱》,讲述一个从小从保加利亚移民德国的青年突遭车祸,失去父母后,由外公重新带回故乡的故事,堪称是一部风格清新的公路电影;以巴以冲突为背景的以色列影片《阿亚米》;哈萨克斯坦影片《科林》,全片没有一句对白;荷兰影片《战时冬天》,讲述二战时一个小男孩隐藏一名英国飞行员的故事。

  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分别选送的《梅兰芳》、《不能没有你》和《泪王子》全军覆没,同样落选的亚洲影片还有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母亲》。此外,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新作《巴阿利亚》也令人意外地落选。

  今年奥斯卡奖的入围名单将于2月2日宣布,奖项的归属将于3月7日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当晚揭晓。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华语片无缘今年奥斯卡奖

  从上至下 《伤心的奶水》、《预言者》、《在世界转角遇到爱》、《科林》、《赛门和黛利拉》

   ◎ 相关新闻

  《阿凡达》、《成长教育》、《拆弹部队》领跑“英国奥斯卡”

  有着“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BAFTA)日前揭晓提名名单。英国电影《成长教育》与两部美国电影《阿凡达》和《拆弹部队》分别获得8项提名,小成本科幻片《第九区》获得七项提名紧随其后,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无良杂种》和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喜剧片《在云端》均获得了6项提名。

  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电影分别是《阿凡达》、《成长教育》、《拆弹部队》、《珍爱人生》和《在云端》。获得最佳英国电影提名的影片中,除了两部讲述少女与成年男子爱情纠葛的影片《成长教育》和《鱼缸》外,还有政治题材喜剧片《灵通人士》、科幻片《月球》和约翰·列侬年轻时代的传记片《无处的男孩》。

  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分别是两部去年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影片《白丝带》和《先知》,阿莫多瓦执导的《破碎的拥抱》,瑞典惊悚片《生人莫近》,以及时装大师香奈儿的传记片《年轻的可可·香奈儿》。

  获得今年的最佳新人奖提名的分别是活跃在美国独立电影圈的年轻演员杰西·爱森伯格,早年以童星身份出演《单亲插班生》、最近出演汤姆·福特执导的《单身男人》的尼古拉斯·霍尔特,《成长教育》的女主角凯莉·马利根,《先知》中的法国演员塔哈尔·拉希姆,以及《暮光之城》女主角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