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泗家族美国打造发迹神话 《百年金山》讲述华人奋斗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9:1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昨天透露,美籍华人泗丽莎创作的《百年金山》一书日前由该社引进出版。该书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华裔家族崛起史。作者认为,时过境迁,《百年金山》不是要说明全部真相,只是一种经过作者的心智、经历和研究过滤了的真相。

  泗家族是20世纪美国西海岸最为成功和显赫的华裔家族之一。家族的创立者邝泗,是广东佛山的一个乡村少年。1871年,在族人的资助下,14岁的邝泗只身漂洋,到达金山(中国人对美国的旧称),凭借自身的机变和胆识,在华工群体中脱颖而出,开创了百年华裔家族企业——邝泗公司。其间,他结识并迎娶了白人少女莱蒂茜,创立混血家族“泗”姓。经过几代人披荆斩棘,奋力拼搏,泗家族积累了大量财富,赢得了社会地位,创造了传奇的发迹神话,演绎了美国少数族群跻身主流甚至上流社会的华丽梦想。

  作为邝泗的曾孙女、泗氏家族第四代人,泗丽莎有着浓烈的“中国根”情结。为了撰写《百年金山》,她奔波于散居在美国各地的邝姓与泗姓亲族之间,聆听老人们讲述百年来尘封的家族往事。书中,她将两姓家族一代代艰辛困苦、奇迹迭现的创业故事,悱恻缠绵、铭感后人的爱情故事,甚至众多族亲间在所难免的恩怨纠葛,一一细数,娓娓道来,令人荡气回肠。此外,书中收录了近百幅珍贵影像,有力地呈现了泗家族百年来的沧桑记忆。

  泗丽莎为写作该书花费了5年时间,其间采访近百人:有富人,也有穷人;有华人,也有白人。“一个人不同的名字所产生的问题使我非常为难,我尽力辨认那些带有浓重口音老人的英语。我还和一些记不得自己亲生母亲名字的人交谈过。有人对我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在写书过程中,泗丽莎专心致志地阅读国家档案馆的文件,发现移民局从一开始就有她亲属的记录,“但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却从来没有明确记录。我从众多的图书馆、历史学会和学者们那里获得了帮助。我不断地让亲属们、朋友们,还有顾客们,从他们的阁楼里、地下室以及壁橱中翻找商品交易会、艺术展和家庭重大活动的照片、文件和其他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期待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