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再战前妻凯瑟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7:32  红网-潇湘晨报

  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已成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也在此前的金球奖上斩获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虽然票房不高,但却是年度好莱坞颁奖季上的最大赢家,除了金球奖,该片席卷包括影评人协会奖和导演工会奖在内的诸多大奖。

  现在,曾经的一对夫妻又将在奥斯卡一决高下了。

  北京时间2日晚,第82届奥斯卡揭晓提名名单。《阿凡达》《拆弹部队》各获9项提名,其中有7项相同。谁是最终赢家?3月7日,好莱坞柯达剧院将揭晓最终答案。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李芳明 实习生肖帅

  对决

  同为9项提名,其中7项相同

  颇有戏剧性的是,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和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分别获得9项提名,而且还很有“默契”地同时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效编辑、最佳混音和最佳配乐7项大奖提名(除此,《拆弹部队》还入围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阿凡达》则入围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

  《阿凡达》全球总票房已经突破20亿美元,而《拆弹部队》只有1200万美元。但除了金球奖输给对手,后者几乎横扫了包括洛杉矶、波士顿、纽约和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以及导演工会奖在内的诸多奖项,是年度好莱坞颁奖季上的最大赢家。本届奥斯卡成了两部影片的终极对决。卡梅隆说:“我相信胜利的灯光不太可能两次亮起,我希望《拆弹部队》可以赢得最后的胜利。”他还说,如果别人获奖他会很气恼,但凯瑟琳赢了他不会介意。

  纪录

  当年14项提名,卡梅隆再难复制

  在本届奥斯卡上,获得9项提名的《阿凡达》并不是卡梅隆最好的成绩。1998年奥斯卡,《泰坦尼克号》以14个奖项提名当年奥斯卡,最终获得14个奖项的11个,激动的卡梅隆也在颁奖时喊出了那句最著名的致辞:“我是世界之王。”

  而更早之前,作品为数不多的卡梅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异形2》就问鼎奥斯卡。《异形2》获得7项奥斯卡提名,最终捧得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视觉效果奖。几年之后,卡梅隆推出了《终结者2》,在票房上赚得盆满钵满的这部视觉特效大片再次赢得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最佳化妆和最佳音效剪辑4项大奖。

  凯瑟琳·毕格罗,这个身高1米82的高个子女人最让人称道的便是那句,“男人那活儿,我能干得更牛。”她和卡梅隆有过短暂婚姻(1989年-1991年)。尽管此前的作品并不多,但投资1100万美元的《拆弹部队》却秉承了她的性格,全部由男演员出演,充满了雄性荷尔蒙气息,很受美国电影行家的好评。

  导演 女性黑人同时入围

  入围最佳导演奖项的,凯瑟琳是奥斯卡史上第四位获提名的女性导演,《珍爱》电影导演李·丹尼尔斯则是继1991年约翰·辛格尔顿之后,第二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的黑人。而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女性或者黑人获得最佳导演。无论他们谁获奖,都将创造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导演工会约13750名成员中,包括黑人在内的少数族裔导演只有613人,女性导演只有1141人。

  演员布洛克首次,斯特里普16次

  桑德拉·布洛克凭《弱点》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一向很有观众缘的布洛克此前一直未能获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从未获得过提名。不过,她还必须战胜影坛常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斯特里普此次则是创纪录地第16次获得提名。老戏骨杰夫·布里奇斯凭借《疯狂的心》提名最佳男主角。《无耻混蛋》中党卫军扮演者克里斯托弗·华尔兹和《珍爱》中扮演母亲的莫尼克分别被提名最佳男女配角。

  [媒体聚焦]

  奥斯卡向收视率屈服

  □伊塞安·史密斯

  (《华尔街日报》)

  1998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颁给了票房大片《泰坦尼克号》,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观众人数也达到5500万。但自那以后,收视率一直节节下降,电视观众的平均年龄在增长,奥斯卡作为流行文化晴雨表的地位也受到质疑。虽然去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观众人数为3600万,较前一年增长13%,但主办方还是坐不住了。

  他们决定把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从5部增至10部。为什么?观众喜爱的热门电影可以与奥斯卡通常青睐的严肃艺术电影一起共享奥斯卡的光环。

  今年的10部提名影片,除了《拆弹部队》、《成长教育》和《严肃的男人》这些票房低但受评论家喜爱的影片以外,还包括了2009年票房最高的八部电影中的三部:《阿凡达》、《飞屋环游记》和《弱点》。

  据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的数据,截至上周末,10部提名影片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平均票房收入为1.51亿美元,是去年提名影片平均票房收入7100万美元的两倍多。这些影片在北美地区共15亿美元的总票房,是去年总票房3.53亿美元的四倍多。去年的提名影片只有两部北美票房超过1亿美元:《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返老还童》。

  好莱坞的很多经理人说,约6000评委选出来的影片可能和其他美国人所喜欢的一样,原因很简单,他们自己也看过这些电影。

  看起来,奥斯卡的新举动很可能会产生预期效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