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与前妻谁能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14:29  北京晚报

  

卡梅隆与前妻谁能笑到最后
卡梅隆与前妻谁能笑到最后

  在3月7日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名字宣布之时,奥斯卡可能要迎来一个创造历史的时刻,而创造历史的这个人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凯瑟琳·毕格罗,另一个则是李·丹尼尔斯。绝大多数内部人士心里都很清楚,处在领跑地位的《拆弹部队》舵手毕格罗非常有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最佳导演奖得主。然而,《珍爱》导演丹尼尔斯也可能异军突起,成为获得这个重量级奖项的第一位黑人得主。如果这样,他就是本届奥斯卡上一匹真正意义上的“黑马”。

  即使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将最佳导演奖颁给毕格罗的前夫——《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同样也具有非同一般的历史意义。如果是这种情况,卡梅隆将成为继大卫·里恩之后第一位连续凭借剧情长片获得这一奖项的导演。帮助里恩问鼎最佳导演奖的影片分别是1957年的《桂河大桥》和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

  很多人相信,最佳导演奖的得主必在毕格罗和卡梅隆之间产生。二人的实力和夺奖前景可谓半斤对八两,但以下列举的因素可能打破势均力敌的平衡态势,让其中一个人与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但不管对谁,能获得九项奥斯卡提名其实已经非常成功了。下面先把这两部影片在几个月来获得的各种奖项忘掉,从历史中找一些依据吧。

  评委偏爱“士兵”

  通过将镜头对准战区这种有些冒险的做法,毕格罗避免让自己成为一位“典型”的女性导演,观众印象中的女性导演毕竟很少涉猎战争片领域。现在的毕格罗正跟随里娜·韦特缪勒的脚步,朝问鼎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道路进发。韦特缪勒拍摄的影片背景往往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战后,凭借1975年影片《七淫七纵七美女》,她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女导演。但由于《七淫七纵七美女》是一部意大利语片,而历史上又从没有一位导演凭借外语片问鼎这一宝座,韦特缪勒摘得最佳导演的梦想最终破灭。

  简·坎皮恩和索菲亚·科波拉是毕格罗的另外两前辈,分别凭借讲述两性关系的《钢琴课》和《迷失东京》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相比之下,《拆弹部队》讲述的故事让观众的神经更为紧绷,是一个强悍的竞争者。

  自从刘易斯·迈尔斯通凭借《西线无战事》获得第3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以来,学院便对讲述士兵的影片情有独钟。凭借这种类型影片捧走最佳的导演包括弗兰克林·斯凡那、迈克尔·西米诺、奥利弗·斯通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分别是借助1970年的《铁血将军巴顿》、1978年的《猎鹿人》、1986年的《野战排》、1988年的《生于七月四日》以及1999年的《拯救大兵瑞恩》,其中的《野战排》和《生于七月四日》均出自斯通之手。

  科幻片常抱憾出局

  在最新力作《阿凡达》中,卡梅隆同样融入了军事元素,可谓深谙战争题材影片容易受宠之道。多年来,学院便对科幻影片采取一种回避态度,科幻片导演问鼎最佳可谓比登天还难。与卡梅隆的《阿凡达》一样,斯坦利·库布里克1968年执导的《2001太空漫游》同样摄人眼球并具有开创性。当时的库布里克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但最终败给凭借《雾都孤儿》出征的卡罗尔·里德。《2001太空漫游》获得的奖项是最佳视觉效果奖。

  让我们回到9年前的第一部《星球大战》,乔治·卢卡斯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但还是败给凭借《安妮·霍尔》角逐最佳导演的伍迪·艾伦。5年后,斯皮尔伯格凭借《ET外星人》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但最后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甘地传》导演理查德·阿滕伯勒捧走奥斯卡小金人。

  如果《阿凡达》希望突出重围,问鼎最佳宝座,卡梅隆就应该让影评人意识到,讲述蓝色外星人的《阿凡达》实际上是1990年《与狼共舞》所表达主题的一个科幻版。让《阿凡达》依托《与狼共舞》这棵大树的原因在于,后者曾帮助凯文·科斯特纳摘得最佳导演桂冠。

  混的年头长易获奖

  有时候,学院评委也会将最佳导演奖颁给新人。但这种“喜新”做法下的幸运儿往往是进军电影圈的著名舞台剧导演或者演而优则导的家伙。前者的代表人物是迈克·尼科尔斯、萨姆·门德斯以及罗伯·马歇尔,分别凭借《毕业生》、《美国丽人》以及《芝加哥》夺魁,后者的代表是罗伯特·雷德福和梅尔·吉布森,分别凭借《普通人》和《勇敢的心》笑到最后。

  然而,通常情况下还是经验丰富的导演更有可能问鼎最佳头衔。一位导演在好莱坞工作的时间越长,他能够与之共事的评委就越多。卡梅隆和前妻毕格罗都是导演圈的老兵。卡梅隆1981年首次执掌导演话筒,拍摄《食人鱼2:繁殖》,前后共拍摄了8部长片。除此之外,他还拍摄了多部Imax水下纪录片并为环球影业公司制作3D版《终结者》。毕格罗1982年拍摄处女作《无情》,先后也拍摄了8部长片。但相比之下,卡梅隆的影片规模更为宏大,特技效果往往具有突破性,这些优势足以让他问鼎技术类奖项。

  今年导演奖竞争不算激烈

  此次凭借《无耻混蛋》获得提名的昆汀·塔伦蒂诺已经拍摄了7部影片。《在云端》导演贾森·雷特曼只有32岁,现已拍摄了3部影片。二人此前都曾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塔伦蒂诺凭借的是《低俗小说》,雷特曼凭借的是《朱诺》。与此前从未获得过提名的毕格罗相比,他们似乎更有资格获奖。

  但学院评委也会有自己的考虑。塔伦蒂诺和雷特曼均在其他单元获得提名,前者获得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后者与谢尔顿·特纳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提名。他们在这些单元都很有可能获奖,学院评委因此会选择“平均主义”的做法,向另一位竞争者颁发最佳导演奖。

  但他们不太可能选择丹尼尔斯,原因就在于他是所有竞争者中经验最不丰富的一个。丹尼尔斯最初凭借独立制片人的身份在影坛崭露头角,曾参与制作《怪物舞会》、《森林人》等影片。《珍爱》只是他执导的第二部影片,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已实属不易,想笑到最后更是难上加难。

  惯例不可忽视

  凭借《拆弹部队》,毕格罗已经多次站在领奖台上宣读获奖感言。从洛杉矶到纽约的影评人组织已向她颁发一系列奖项。除此之外,她还将广播影评人协会和美国制片人协会的最高荣誉揽入怀中。但在金球奖的较量中,前夫卡梅隆最终阻止其前进的脚步,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奖。此外,《阿凡达》也顺利拿到最佳剧情片奖。众所周知,金球奖向来被称之为奥斯卡的风向标,捧走金球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卡梅隆将最终亲吻奥斯卡小金人。

  1月底,毕格罗重整旗鼓,逐渐奠定自己的领跑者地位,其最值得一提的战果就是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问鼎美国导演协会最高荣誉的女导演。称雄导演协会奖对毕格罗意味着太多东西。我们必须提醒每一个人注意,自导演协会奖1948年开始颁发以来,所有获得这一奖项的导演最终都成功问鼎奥斯卡,只有6次例外。在捧走导演协会奖时,毕格罗曾大声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时刻。”如果最终站到奥斯卡的领奖台上,相信她一定还会重复这句获奖感言。

  杨孝文

  最佳导演奖

  卡梅隆将败给前妻

  奥斯卡评委邬君梅预测

  最佳导演奖

  卡梅隆将败给前妻

  又到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时间。按照以往惯例,身为奥斯卡评委的邬君梅在美国的家中又一次寄出了自己神圣的选票,并于两天前赶回中国。接受记者采访,邬君梅对这一届奥斯卡做出了自己的预测。不过邬君梅特别强调,她所说的内容只是个人对奖项胜负的猜测,并不代表她的选票,因为“奥斯卡选票上明文规定,每位评委不能透露自己把票投给谁”。

  本届奥斯卡最有意思的话题,莫过于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和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之间的战争。两人将在最有分量的两个奖项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中一决高下。邬君梅透露,在美国期间,她和其他评委朋友就“最佳导演”这个奖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因为每个人都在纠结,投给老公还是老婆,包括邬君梅自己,“我一会儿想投给老公,一会儿想投给老婆,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投给谁了”。对于两人之间的这一战,邬君梅觉得:“《阿凡达》拿最佳影片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但是在最佳导演这一项上,恐怕评委会更喜欢凯瑟琳·毕格罗。”

  邬君梅认为,如果《阿凡达》能顺利获得最佳影片,应该算是奥斯卡评委们送上的“敬意票”。“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技术的变革对整个电影事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阿凡达》就是这样,它太让人震惊了。我相信大多数评委都会投上自己对这次变革的崇敬一票。”

  此外邬君梅还透露说,由于最佳影片的从5部扩容到10部,以往的选票中只要在5部中勾选一部就可以了,而现在,评委需要把10部影片排序。“第1、第2还好排一些,第3到第10要排出序来太难了,非常纠结。”

  在影帝影后两项上,邬君梅觉得杰夫·布里奇斯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将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梅丽尔·斯特里普再一次奉献了超好的表演,而且我觉得她在《朱莉和茱莉亚》中的表现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她饰演的人物是一个美国知名的主持人,我老公看过那个主持人的节目,他就跟我说,梅丽尔·斯特里普不管是说话还是神态,都太像了,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此外,我觉得海伦·米伦在《最后一站》的表演中也很棒。但是没有梅丽尔·斯特里普那么震撼。”至于影后另一大热门桑德拉·布洛克,邬君梅并不那么看好:“如果她得奖,我会很意外。”

  至于影帝,邬君梅看好的是《疯狂的心》中的杰夫·布里奇斯,而不是大热门乔治·克鲁尼。“我觉得乔治·克鲁尼在《在云端》中,虽然演得不错,但还是他自己那个样子,并没有让人大跌眼镜。但是杰夫·布里奇斯一直是好莱坞兢兢业业的老戏骨,虽然没有像乔治·克鲁尼那么有曝光率,但是他的表演却让人产生一种敬意。”

  邬君梅预测,这次奥斯卡最大的黑马极有可能诞生在最佳女配角中。“《在云端》里面一个80后女星安纳·肯德里克,她的表演太让人震惊了,我觉得她这次很有可能冲出来。”至于最佳男配,他更看好《无耻的混蛋》中的克里斯托夫·瓦尔兹。海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