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美“山楂树”又开新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21:37  金羊网-新快报

  

纯美“山楂树”又开新花
藏书票

  

纯美“山楂树”又开新花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张艺谋洒泪为“爱情”,要致敬一个时代

  作家艾米的《山楂树之恋》2007年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在此后的几年时间内,该书好评如潮,引起文艺界炙热的关注,书里的爱情更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近期,《山楂树之恋》热潮再起,因为它被导演张艺谋相中了,将改拍成电影。据知,曾亲身经历“知青生活”的张艺谋,是要以电影《山楂树》来致敬知青时代的爱情。

  一众导演争夺影视改编权

  《山楂树之恋》的故事发生在1975年前后那段贫穷而饱含理想的时光,主人公静秋是个漂亮而自卑的城里姑娘,老三是英俊又有才气的军区司令员的儿子,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工作、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该书问世后,有读者用“每个男人都想娶静秋,每个女人都想嫁老三”来形容这个爱情故事带来的震撼,此后,“山楂树之恋”被视为每个人纯真初恋的代名词。

  因震撼而吸引,因纯真而被传播,小说被国内多位导演看中,包括张纪中、张元、陆川、冯小刚等都纷纷表示要争取影视改编权,陆川曾与出版方接洽希望接拍,张纪中更不吝赞美直言:“可以说这部作品激发了我作为一个电影人的灵感与冲动,我已经与版权方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得到这部作品,并把它拍成电影推荐给它所记录的那个时代的人。”面对多方争夺和网友对影视改编权的热议,一度传出作者艾米开价10万美元的影视改编权转让费,将众家吓退。

  张艺谋看哭了决定开拍

  拍过《活着》等文艺片的大导演张艺谋,也加入到争夺影视改编权的行列。曾亲身经历“知青生活”且在期间有过美好的爱情的张艺谋,用这个故事来致敬知青时代的爱情,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据传,张艺谋看《山楂树》剧本时哭了,作为著名导演,他看剧本已几近麻木了,所以事后连他自己也弄不明白:为什么看着看着就哭了。张艺谋当时就有想拍这个剧本的冲动,但据说第一次没有谈成,之后转而先拍《三枪拍案惊奇》。“三枪”拍完了,张艺谋仍念念不忘“山楂树”,于是正式投入该片。据报道,关于《山楂树之恋》,张艺谋开了有十次左右的会,最后还开了专家讨论会。尽管专家里面十个有八个都是持反对意见,觉得这部小说一无是处,没有什么可做的。但张艺谋认为《山楂树之恋》虽然不那么完美,但是它的受众广、价值大是毫无疑问的。该片编剧顾小白在接受《南方周末》访问时表示:“张艺谋这次就是彻底不要市场方面的算计了,他这次真的是要拍一部献给自己的电影,纪念一段岁月,平抚一种心结。”作者艾米听闻此事,也表示:“我为他的感动而感动。现在很多人以真情为耻,都爱摆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实际上,无情未必真豪杰,用书中老三的话说,男人不兴为自己流泪,还不兴为别人流泪?”

  《山楂树之恋》

  作者:艾米

  出版:江苏人民出版社

  版次:2009年 12月

  定价:20.50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