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榜”就是“扎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0:25  金羊网-新快报

  九带 专栏

  “竟然有人如此无知,说读客总能出超级畅销书是因为打榜。太荒唐了!打榜是快销品营销的手法之一,几乎所有的优秀公司都可能对畅销产品打榜。但,打榜绝对应该慎用!你的产品确实在货架上好卖才是王道。不然打榜花了银子,回头依然卖不好,亏死!我建议这个人的公司天天打榜,我保证他公司很快就能垮掉。”

  这是读客的吴又吴老板在4月13日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的。

  既然说到了“打榜”(就是回购,自己购回自己的书让榜单上升),并且说到了“几乎所有的优秀公司都可能对畅销产品打榜”,那我倒是真的有兴趣说说“打榜”。为了形象一些,我把它和“扎金花”一起说,这绝对是个新大陆。

  “扎金花”,我就不用名词解释了,几乎全国人民都会玩儿。

  同一时期,有多家图书公司都在为自己的书“打榜”,也就是说他们在同一局“扎金花”中。下底,然后开始发牌。第一轮,几家打榜的公司都在跟牌,看谁能冲到榜单第一;第二轮,有人看牌,好决定下一步是跟还是弃,是接着打榜还是不打了;第三轮,有人弃牌,一看上榜无望,撤了;第四轮,还有接着跟牌的;接着下去,剩最后两家了,选择也只有两种,可以选择弃牌,也可以选择开牌。

  为了更形象一些,我把剩下的最后两家确定为两本书:《小穴位大健康》和《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小穴位大健康》和《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上架时间接近,图书类别一致,关键是它们最终要在同一个榜单上见分晓。《小穴位大健康》连续在当当网打榜一周,每天打3000册,到下周,看当当网排行榜,发现还是第二名。接着打,第二轮开始了,又是每天3000册,持续一周,发现还是第二名。如此持续一个月,就是12000册了,还是没有升到榜单第一。这下,《小穴位大健康》不能跟了。“我买你的底看看。”《小穴位大健康》似乎有些绝望。通过朋友私下询问《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销出量,得到的结果让《小穴位大健康》大吃一惊:7000册。《小穴位大健康》心说自己要是想超过对方,每天打榜量翻一番还要再多1000册,按照每天3000册的量,自己会一直屈居第二名,于是选择弃牌。书的名字马上滑出榜单,《小穴位大健康》出局了。

  没有想到的是,对方竟然诈底了。《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是卖得不错,但是没有每天仅在当当网就销售7000册那么大的量。

  说到底,“打榜”就是“扎金花”,玩的不仅是技巧,更是心理素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