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高调复出希望人们会记得我是做公益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06:01  新晚报

  思索“打”的日子里“暴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李连杰很能打,而且是天才般的武术家。1972年,9岁的李连杰就曾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12岁就在全国武术成人组夺冠。1974年到1979年连续5次获得全国武术大赛冠军,时评称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武林大师,是天才”。在政策解冻期间,天降大任于斯,年纪轻轻的他又担任起文化大使的责任,当他说出“我要保护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而拒绝美国总统尼克松邀请时,更成为当时报章报道的“爱国典范”。

  1980年,李连杰出演香港中原电影公司影片《少林寺》。上映后,该片不但在中国造成万人空巷的局面,当时票价一毛也达到票房过亿,同时东南亚也掀起功夫狂潮,一个功夫时代轰然开启。

  1991年,第二个十年,李连杰出演《黄飞鸿》,亮相时双手一摊的姿势,成为无数影星竞相模仿的虚步亮掌式。在这个十年里,李连杰也在好莱坞扎稳脚跟,先后凭借电影《致命武器4》、《致命罗密欧》等标准动作片博得青睐,成功晋升国际一线巨星的行列。

  2005年,第三个十年,李连杰自己投资的电影《霍元甲》,凌厉的动作戏依然惊艳,但同时也开始试图贯彻自己对暴力、民族情绪等问题的思考。这个时候,李连杰显然已经跳脱出单纯的功夫明星的身份。在他出演的电影作品中,很明显能够看出,后面的作品越来越想去表达一个意思,暴力不能解决很多问题,比如社会问题。

  作为一位功夫明星,很多人都受过李连杰的影响,比如王宝强。但李连杰却说,功夫其实没有那么有用,很多生命的感悟都是要靠自己来领悟的。

  李连杰个人生活的调整,比如定居新加坡,也引起过争议。有美国朋友问他,你放弃了美国国籍去新加坡,应该是美国人骂你,怎么是中国人骂你。李连杰就回答,因为他们爱我啊,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啊。

  思索功夫片走向“不假想与甄子丹对打”

  热心的观众曾经设想,就是把李连杰、成龙、甄子丹放在一起打,看谁更厉害一些。李连杰说:“尽管去想像吧,我不会这样去假想,无所谓的。在电影中,谁打赢打输都很容易啊,给你一笔不错的片酬,告诉你去扮演那个打输的人,那你就输了嘛,哈哈!”

  李连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玩笑话,说大片就是死一大堆人。他说在中国,大片一定是有一个悲剧的结尾,《英雄》差不多都死了,《投名状》也是,只有这样,观众才觉得,哦,这才是大片嘛!而在西方,不管过程多么痛苦,但结尾一定有一个惊喜给你,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就像正餐之后的小甜点,这样才叫大片,西方人更喜欢乐观、积极的结局。

  如今宣传《海洋天堂》,已彻底不是打片,算不算转型之作呢?

  李连杰说:“不算转型,只是我从事公益工作多年,又是一个父亲,所以会把自己的体验放在里面。所有演员都喊着转型,但真的没有几个能够真正做到。明明观众想吃饺子,你做饺子的突然改做汉堡包,那观众为什么不找更正宗的汉堡包,如果要看搞笑,去看周星驰;如果要看严肃的感人的电影,去看周润发;而要看打,就看功夫演员……就是这样的,你真的会期待史泰龙或者阿诺去演一个很感人的文艺角色,能演得多好吗?”

  但李连杰坦承,他现在的兴趣真的不在这个上面,也不想一直做功夫演员,他希望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的壹基金上。

  思索影视明星的公益行为“人们会记得我是做公益的”

  自从章子怡“捐款门”事情之后,公众和媒体也更加关注影视明星的公益行为,更加注重透明度。很多人都以为是2004年东南亚海啸让李连杰惊魂未定之余,开始思索生命的意义,从而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他一手创立的“壹基金”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慈善基金之一,专业和透明程度也是可以被目睹到的。

  李连杰说,其实我不是因为灾难才去思考的,很多人都说我是从2004年开始,那是因为在时间较短的电视媒体访问中,我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更好理解,就说从海啸开始的,但在深度的访问中,我会告诉他们其实早在1997年我就开始想这个事情了,那个时候我名也有了,利也有了,吃穿都是够的,用不完的。但是我看到比我身家更多的人,富豪,却依然不快乐,还有没钱的人也不快乐,我就想原来人快不快乐跟钱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在我们没钱的时,前面就有一个诱饵告诉我们,你应该去赚取名利啊,就会快乐,但是等你达到一定程度时候,发现原来不是这样,所以就应该去想,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是不是帮助别人才会让你更快乐。

  他说:“影视演员去做慈善,在娱乐化的年代大家会关注这个身份,我在中国以外很多地方,人们只会记得我是来做公益的,而不会提太多演员的身份。在国内,很多人是用怀疑的眼光来看这些。我觉得透明度是必须的,要告诉大家我们做了什么,每一步做到了哪里。还有,很多人喜欢揪住一个人的出身不放,在你做公益的时候,写新闻就一定要提醒你是一个演员,爱翻旧账,好像永远都不能摆脱。那我最早的出身是搞武术的,那武术就应该是我的老本行啊,中途才做了演员。我小时候爱吃冰激凌,那你不能让我一辈子都吃这个吧!”据《南方都市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