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编剧:“影射”的是一群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4:38  法制晚报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手机》编剧:“影射”的是一群人

  原型不针对具体名人 代表不同社会群体 请观众别“对号入座”

  本报讯(记者王梦菁实习记者牛萌)昨晚,电视剧《手机》首轮播出结束。之前关于该剧“影射”张艺谋、易中天、于丹、王宝强等名人的猜想,随着剧情的展开依次呈现出来,观众反映“影射”确实很明显。对此,编剧宋方金表示“请勿对号入座”,但他坦言:“剧中人物确实来源于我对不同社会群体的观察。”影射人物一:易中天、于丹

  费墨是一个不甘寂寞的大学老师,后来登上电视节目大讲野史,摇头晃脑不甚陶醉。不少观众认为这是易中天的“写照”。而剧中一位名为“朵夏”的中年女评委,开口闭口全是解读老子的人生态度,口吻颇似于丹。

  编剧回应

  讲坛类节目确实泛滥

  宋方金认为,大学教授走上电视的讲坛类节目已经很泛滥。他们多半以一种庸俗化、实用化的方式来解读历史,把历史和国学变成“职场与人生的智谋术”。而且电视节目经过剪辑,容易断章取义造成误读。

  影射人物二:王宝强

  剧中“刘百刚”生在农村、学过武术、气质淳朴,在诸多剧组跑龙套混日子,最终因为“本色演出”被大导演看上,一举成名。这个“刘百刚”像谁?无疑是经历极其相似的王宝强。

  编剧回应

  灵感来自“艺考狂人”

  宋方金身边有不少“艺考狂人”,他们抱着明星梦来“北漂”,希望有机会成名。由于气质纯朴的人太少了,刘百刚的本色面孔反而显得清新,所以他的成功带有时代的偶然性。

  影射人物三:张艺谋

  大约第24集出现一个穿红T恤绿短裤、戴棒球帽和墨镜的干瘦中年男子,号称“第五代大导演”,说着一口陕西话,把刘百刚捧成了明星。

  编剧回应

  融合整个第五代导演

  宋方金表示,这个人物不如说是融合了整个第五代导演的特质:“第五代导演在电影上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可以让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农村孩子变成明星。”

  名人态度

  多半不发表评论

  当记者轮流给疑似“中招”的名人们打电话时,这些名人的态度多半比较漠然。

  记者曾致电于丹和王宝强,两人都不予回应,易中天和张艺谋影片投资方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没看过该剧,不便发表评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