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大明星如何做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0:35  辽一网-华商晨报

  

看大明星如何做父亲
看大明星如何做父亲

  《海洋天堂》昨在大连首映

  主演李连杰、文章接受本报同题问答

  昨日,情感片《海洋天堂》在大连举办首映发布会。李连杰、文章、陈瑞以及导演薛晓璐出席。

  《海洋天堂》是一部小制作的温情篇,以独特的视角关注了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主人公王心诚有个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大福,当他得知自己患上肝癌后,因为担心儿子的将来,他决定带大福到大海里结束他们父子二人的生命。但最后,他还是忍痛回到了现实中,开始到处寻找能够安置大福的地方,同时力争在自己的生命走到尽头之前教儿子学会擦地、坐公车、煮鸡蛋等基本生存技能……

  在片中扮演王心诚和大福这对苦命父子的是李连杰和文章。记者了解到,贵为影帝的李连杰为了这部影片,不但分文不取,还“倒搭”了很多资源帮助这部小成本影片拍摄完成;扮演大福的文章表演真实到位,加上弃武从文的李连杰在文戏上的精彩演绎,这两个大男人的对手戏就在昨天让现场观众不止一次潸然泪下。

  片中呈现的是既无奈又感人的父子情,生活中,李连杰和文章都已为人父。对于《海洋天堂》中所诠释的父子亲情,他们自然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昨天适逢儿童节,记者抓住这个时机,将与家庭、亲情以及孩子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及时地抛给了两位明星父亲。

  问题1:为什么会接这样一部表现父子情的小制作电影?

  李连杰:这个剧本我看了后觉得很感动,这不是一部商业电影,是一部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我不在乎票房,希望大家通过这部影片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这种题材不能只有我一个人拍,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电影出现。

  文章:我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当初海选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就已经接触自闭症儿童很长时间了,就是想演这部戏,但是我不知道父亲这个角色是李连杰来演的。等确定角色之后,他们告诉我这部戏都有谁谁谁来演,当时我觉得很惊喜,因为要是以前,演李连杰的儿子,至少得会打吧,我能演他的儿子,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个大踏步的提升。

  问题2:这部戏给你们带来怎样的触动?

  李连杰:没有哪个做父母的不想陪着孩子走完一生的,即使他走了弯路,或者身体有问题,但作为父亲还是会想要伴着他走过一生,这部戏要表现的也是这样的情怀。

  文章:就是要学习他(指李连杰在片中扮演的角色王心诚),做一个好爸爸。

  问题3:现实里你们的脾气和戏里的爸爸一样温和吗?

  李连杰:我的朋友都说我们家是“军事化管理”。因为在我家里是做母亲的比较严厉,孩子的妈妈会安排她们几点念书、几点上什么班之类,但我和孩子们是朋友,我从来不告诉孩子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看到有许多家长把自己的梦想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将来当医生、当律师,这样我觉得是不公平的。

  文章:马伊琍说过我无数次,我女儿只要手一指哪个东西,我就会买给她,马伊琍就说你不能什么都买给她。我觉得“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会用我父亲做一个标杆,做个好父亲。

  问题4:你们觉得应该如何对待像大福这样的孩子?

  李连杰:我也有孩子,她有病的时候我也着急,但我知道她吃药打针之后就会好的,我知道努力之后会有结果,但是大福这些孩子是很难有盼头的。我觉得这部戏就是让大家去多关注这样的孩子,不只是对他们给予金钱上的帮助,你要伸一把手才行。

  文章:戏里的大福是最幸福的,他的爸爸对他不离不弃,他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得很开心。我想,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其实不需要去进入到他的世界里,我们需要多关注和帮助他们。片中,大福的爸爸走后,大福对新生活的态度也有了一些改变,这也是他们之间父子情感的延续。

  问题5:平时有时间陪孩子吗?

  李连杰:前些年因为工作忙没办法陪她们,有时候一连几个月都只能用电话跟孩子们沟通。这两年基本都是帮忙拍戏,演戏渐渐成了业余爱好了,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她们,也有更多时间做“壹基金”。

  文章:马伊琍拍戏的时候我就在家陪孩子,我拍戏的时候她陪孩子,我们接戏的时候都会排好档期,一定要有一个人在家陪孩子。

  问题6:今天是儿童节,你们会怎么给孩子过儿童节?

  李连杰:没有礼物,我们家不太重视儿童节这样的节日,倒是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孩子们会送我们她们自己做的礼物。

  文章:我今天上飞机之前忘了跟她说节日快乐了,一会儿打电话补上,明天带她出去补过儿童节。

  问题7:平时会送礼物给孩子吗?

  李连杰:我们家不送礼物,过生日的时候也什么都不送。她们的东西都是要靠完成功课和在学业上的优异表现挣来的,表现得好就给她们1元钱,她们就通过这样的攒钱方式去买她们自己想要的东西。

  文章:我基本上就是她说买什么我就给买什么,所以她什么礼物都有。现在碍于家属(马伊琍)的指示,不能一直给她买了,过节过生日这种特定的时间可以买,但不能养成她想要什么就给她什么的习惯。

  问题8:你平时都怎么管教孩子?

  李连杰:我跟她们分享想法,一起成长,一起面对各种状况。我的孩子有时会说“我要做演员”,那我就会跟她说,做演员需要得到什么、付出什么,你有没有能力竞争,因为有你这样梦想的人有几十万。有时候她们还会跟我探讨太阳为什么在星系里面是第三位、战争为什么会打起来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我不懂,我就会反问她“那你是怎么想的”。我觉得以前是尊老爱幼,现在应该是尊幼爱老,老人要哄,孩子要尊重,社会要转变了。

  文章:在教育孩子方面,马伊琍还是很科学的,她从怀孕的时候就开始注意这些了,会用不同的眼光审视社会上的各种教育方式。我很忙,现在基本上都是她在教孩子,她也一直说是女主内男主外,而且在管孩子这问题上,我觉得她做得很好,很科学。

  本报特派大连记者 孟丽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说起亲情的话题,李连杰和文章既认真又严肃 ■本报特派大连记者 孟丽 摄

  李连杰和文章在片中上演了一段感人的父子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