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8:22  南方日报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范明在喜剧《厨缘》中扮演的小偷。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四个丘比特》中,范明演一个大款。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范明在《武林外传》中演的“邢捕头”。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生活中的范明。
范明:角色土,但生活中爱时尚演配角,但个个深入人心
范明将在时尚爱情喜剧电影《我的美女老板》中首度挑战一名“二五眼”瘸腿老板。

  有图有真相

  范明的“戏与人生”

  ○我是一直就喜欢演戏,和有些演员偶然遇到了某个机会的情况不一样,我是一步步走上来的。

  ○男明星的年龄不重要,我不就是40多岁嘛,想查都能查的。

  ○我服装上也会买些名牌,可以说有点儿“臭美”吧。

  ○我也会关注青春片,也听周杰伦的歌,像有些我这个年纪的人就不听。

  在全民娱乐的时代,一部电视剧的走红已经不仅仅只是某种娱乐现象,而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社会现象。电视剧版《手机》的走红,可以说基本都在预料之中:经典电影的铺垫,题材的持续话题性,陈道明加上王志文这对几乎可以睥睨内地演艺界的强强组合,都是该剧成功的保证。但《手机》似乎还给观众带来了一个意外之喜———就是范明所扮演的“黑砖头”:风趣幽默,饱满生动,其在剧中的台词让很多观众至今都津津乐道。总之,这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黑砖头”严守礼让大家眼前一亮。

  然而《手机》未映之前,范明这个名字你很可能没听过。有一种演员,你就是觉得他面熟,因为他老在各种片各种剧中晃悠,还颇能抢戏,亮点十足;可你却永远记不住他的名字。曾经的范明就是这种演员,他是炊事班里的“老高”,是卖蚵仔煎的店老板,还是《武林外传》中的“邢捕头”,而现在他变身“黑砖头”严守礼,并凭借此角色高调走红,片约源源不断,他自己也表达了“希望接下来的戏尽量是主演,尽量是重要角色,尽量是跨越式人物”的期望。日前,南方日报记者电话专访了火了的范明。

  “砖头哥”诞生记本来是要演路之信的

  范明所饰演的“黑砖头”是《手机》一剧中的绝对亮点,甚至部分观众评价他说“气场盖过两位男主角”。但范明说,片方一开始是让他出演路之信,而并非严守礼,因为“路之信的戏份少,不需跟全程,也不影响我拍别的戏。而每个演员都有片酬预算,多方面因素综合下来,给我的片酬预算是演‘路之信’”,但好在范明慧眼识得好角色,在看完剧本后就爱上了“黑砖头”这个人物,并表示愿以友情价出演,所以,“黑砖头”也算是范明自己争取的。

  “黑砖头”在剧中一口河南方言是不可或缺的喜剧元素。而山东籍的范明为了说好地道的河南话也颇吃了点苦头。范明表示,正因为“山东话和河南话有点接近,所以说起来更难,一不小心就串味儿”。他提前半个月,找了一个河南的朋友,录了一段录音每天听读,后来又找了毛孩(《炊事班的故事》的演员)教他,但由于毛孩的河南话过于洋气,最后范明还是下乡求教,并自创了“声调标注法”才算攻克了这个难题。

  虽然“黑砖头”集合了《手机》中的大部分笑点,但范明并不认为“黑砖头”是一个单纯的喜剧人物。他说“老高”和“邢捕头”都是室内情景剧中脸谱化的人物,是经过夸张变形了的喜剧人物,而《手机》本质上是一部正剧,“‘黑砖头’是活生生的人,没有经过变形夸张,他就是一个河南农民的状态,如果说‘黑砖头’所做的是为了搞笑而搞笑,这会使得整个剧的风格非常不统一”。

  范明在下一部戏《外姓兄弟》里不逗了,要演一个心思细腻,有点儿文艺范儿的男人,他也丝毫不担心观众会不习惯这个转变,因为“一个观众静下来看你演的作品,看的是人物准确不准确,完整不完整,只要演好了,观众都会接受,不会去想这搞笑不搞笑”。

  “砖头哥”成长记“王道组合”让我充满“斗”志

  “王道组合”在中国内地演艺界有多大的重量有目共睹,然而范明却笑言,就是这两人使他充满了“斗”志:“跟他们合作确实很能激发人的斗志,能把我的热情度和兴奋度提到沸点。和他们演对手戏时,他们都挺配合我的,说我就像年轻时候的他们,很欣赏我的热情和亢奋,让我能够自由发挥,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更用心。”

  凡是重量级的实力派演员,总易让人产生“爱抢戏”“戏霸”的刻板印象,而实际上“王道组合”并非如此,范明澄清说:“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规矩、职业,让人觉得舒服,对我这种状态也特别理解。我个人认为,他们两个不存在戏霸之说,只能说他俩是对作品要求极高的人,不愿意看到别人去糊弄,所以他们本人严于律己,同时也会严格地要求剧组的每个环节都做到最好,这对一部作品来说是好事。”

  从细节可以窥见一个人,关于范明的一个小细节让人难免怀疑他有点儿“自恋”:范明在接受某次电话采访时,看到电视上正在播《手机》里自己的戏份,于是特意去看了看再继续接受采访。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范明大呼冤枉,说这绝对是误解:“我是刚拍完《手机》就开始拍《外姓兄弟》,我自己一开始也只看了《手机》的前四集,现在这样两个月六七百场戏,每天下来得拍一二十场戏,天天都特别累,拍夜戏拍完回来什么都播完了。那天正好是拍完戏回去,接受采访的时候看到我自己的戏了,就特想看看。想再琢磨琢磨,在电视上看看能有什么新的感受。我要是自恋我早就买DVD回来,翻来覆去看好几遍了,但是我一直没看,当然,等我有空了我要从头到尾好好地把它看完。”

  “砖头哥”蒙尘记拉大幕拉了很多年

  范明曾说自己“想往艺术家的道路上奋斗,做一个实力派演员”。但面对着自己的火速走红,他也相当明白他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戒骄戒躁:“现在竞争这么厉害。我是演喜剧被观众所认识的,观众可能对我的另一面认识比较少,没想到凭借《手机》成功转型,所以我现在是怕自个儿躁动、浮躁。”

  曾经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荧幕形象,却没有赢得一个主演的机会,范明心中难道就不觉得委屈?对此,范明表示关键是心态,“当演员关键是要把心态放正,你不能保证你接的每一部戏都是主角,也不能保证每一部戏都能火,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角色演好,这就是‘不保证戏,但求保证人’”。

  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虽然范明表面上大大咧咧,但他内心也是希望能演一部好作品的。用范明自己的话说,他是“毫无理由地喜欢演戏”:“我从小就喜欢演戏,演戏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小时候还喜欢过唱歌,一直是班上的文艺积极分子,我是一直就喜欢演戏,和有些演员那种偶然遇到了某个机会的情况不一样,我是一步步走上来的。”

  范明在连云港军分区文工队拉大幕拉了很多年,看起来就像《手机》中干场工状态下的于文海。但“有点儿一根筋”的他没想过要放弃,拉大幕的同时,范明自己还学了编导,导了一些小品,那时候大家都叫他“范导”,他自个儿听着也还挺自豪,但是当他的演戏热情被点燃后,回头再看,他才发觉“当初导演小品是属于玩票性质的,因为有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想表达出来,就去导了。但现在演戏才是我最重要的事情”。

  从“老高”到“邢捕头”,再到如今的“黑砖头”,范明总能做到演一个就深入人心,观众们也总喜欢用剧中人物来称呼他,他自己也乐得被这样称呼:“观众的喜欢和认可让我很感动。其实当演员也别复杂了,老百姓看着挺好,挺可爱,就够了。我希望接下来的片子,比如现在演的《外姓兄弟》,我演男一号,大家看了能改口叫这个人物的名字,那我会特别开心。”

  范明表示,观众喜欢才是正经事儿,自己可不能也不会端着:“你看周星驰他们,那些屏幕上很能演很能逗的喜剧演员,下戏之后就完全不一样,像葛优就很稳重,不爱表态,范伟老师也是很低调的,是宅男。我们不能端着,应该以积极的心来配合采访,像上次《鲁豫有约》专门去我老家录节目,提着那么重的机器过去,我就特别感动。”

  “砖头哥”私人日记臭美,还爱听周杰伦

  范明在曾经的几次采访中都避谈了自己的年龄问题,在记者问到他是不是对年龄敏感的时候,他出乎意料地大方表示:“男明星的年龄不重要,我不就是40多岁嘛,想查都能查的。”同时,他还表达了对某些女星隐瞒年龄的理解,“我特别能理解某些女演员,因为她们就是要延续自己青春的状态,即使30多岁了演20多岁的照样很好,这是让观众享受到了,愉悦到了,没什么不好的,这种精神是挺可贵的职业精神,我挺能理解她们的。”

  在生活中,范明是一个很时尚很潮的人,他有时间会上健身房,大家也是“范哥”、“范哥”地叫他,他也爱跟人没大没小地聊天。这个“潮”体现在打扮上,“我服装上也会买些名牌,可以说有点儿‘臭美’吧,虽然不一定很在意牌子,但是还是有点儿讲究”。更体现在心态上,“我也会关注青春片,也听周杰伦的歌,像有些我这个年纪的人就不听,我有机会会关注时尚,像会问‘最近什么歌流行,什么歌比较好听’这样,总之我可以很客观地看,能欣赏别人。”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实习生谷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