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回家》南京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02:30  扬子晚报

  圈内人都喊他“大导”、熟悉的人称他“老帅哥”、记者们眼里他是开口闭口“坚决不上《艺术人生》”的“牛人”——这就是戏剧大师林兆华。昨天他的最新话剧作品《回家》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也是该剧第一场正式的全国首演,年逾七十的林兆华亲临现场,演出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仍是个不太愿意和记者合作的倔老头,不过他一开口就让人感觉:的确够范儿!而《回家》更是够酷:一群85后的年轻演员演绎一群50岁-70岁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今晚该剧将上演第二场。

  “老年痴呆症患者”20多岁

  这部《回家》则是林兆华继《鸟人》、《棋人》等作品之后与编剧过士行的再一次合作,而这个剧本过士行足足创作了三年,被林兆华惊喜地称为多年难遇的好本子。作品以一个身患老年痴呆症的老头的视角审视当下社会。老头的不断梦呓发痴,不断地诉说着对自己的不满、对过去的自责、对当下的困惑……观众在被该剧的黑色调侃和不经意的深刻打动的同时发现:剧中50岁至70岁的老年痴呆症群体都是由一群年轻人饰演的,而这些演员甚至都是“85后”。尽管这似乎太不协调,但观众却完全忽视了这个反差,相反台上20多岁的“小老头”絮絮叨叨地说着他们的年轻时,不同年纪的观众似乎都有了代入感。而这也是林兆华的初衷,他不需要一个实际年老的外形,而是需要演员找到老年痴呆症的状态,这部戏的演员甚至都是最新招聘来的新星,林兆华对演员的要求只有“戏好、有个头、有声音”,至于是否科班等都不重要,这相反造就了经典好戏的诞生。

  林兆华自认是个“失败者”

  《回家》呈现的是用“疯言疯语”解读的“时尚社会”,正如过士行所说:“这部戏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失败的人生,因其失败才有戏剧性”。对于这个“失败的人生”,林兆华对记者直言不讳:“失败本身可以引起反思,我就是个失败的人”,《绝对信号》、《狗儿爷涅槃》、《白鹿原》、《樱桃园》、《建筑大师》……林兆华的每部作品都分量十足、个性十足,在戏剧领域自成一派大名鼎鼎,居然自认失败?“成功是要得到别人认可的,而我的大部分作品都不被认可,在戏剧圈我是失败者”。之前的《窝头会馆》在北京火到一票难求,可他只简单一句,“但那不是我成功的作品”。对于他所认为的成功,他一再强调:“成功就是被公众认可、被同行认可、被大家认可,只被自己认可是不成功,但自己认为的成功感觉还不错,而且经常还是有知音的”,想了想他又补充道:“真正想做点事的人永远离不开孤独,不然就同流合污了”。

  本报记者 张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