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语》大出风头,麦家“欲罢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22:22  金羊网-新快报

  

《风语》大出风头,麦家“欲罢不能”

  “南国书香节”上火爆签售,回应文中“亵渎女人”等问题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林绮婷

  麦家带着新作《风语》已经走过数个城市,前日来到“南国书香节”签售,场面火爆,创造了书展活动最高入场人数纪录。也许是因为读者越燃越高的热情,麦家在签售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之前“封笔破译小说”的说法“半真半假”,看来他也是“欲罢不能”。虽然所到之处均备受追捧,但《风语》也给麦家带来了麻烦,文字被指亵渎重庆女人,他在采访中强调,这只是小说渲染的需要。

  关键词名利写作“写作现在已经彻底干扰我的生活”

  《风语》宣传初期,出版商放出的“千万版税”消息令麦家至今“耿耿于怀”。当天他来到咖啡厅见记者,一落座就调侃起来:“大家好好点东西吃,出版商不是很牛吗?到处说他一千万买我的书。”麦家认为“写作归根结底是个精神国度,商业上的成功不代表作家的成功”。

  谈到版税问题,麦家顺道也反驳了外界认为他“为名利写作”的观点,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已经不正常的生活”,“说我为名利写作,这是很荒唐的。写作现在已经彻底干扰我的生活,我每天把自己关在一个山上,强迫性地锻炼身体。早上起来跑步三公里,午饭也不敢吃,怕吃饱了想睡。下午写作,晚上往返家里吃饭也是七八公里的锻炼,回来后继续写作到深夜两点。如果说一个人能为了名和利这样写作,他就是个傻瓜。”麦家透露自己6年没进过商场,并现场展示了自己价值200块钱的“落后”手机,坦言“挣了钱没有花钱的时间,要了名也无法享受”。

  关键词亵渎重庆女人

  “这样都不能写坏人了,坏人都是有家乡的”

  麦家在新书首发的时候曾说过听的赞美太多,期待来点善意的批评。岂料,此话刚说出去,“麻烦”就来了。日前有媒体找出他在行文中对重庆女人的描写,“与南京相比,这个城市的好处是女人都长得水灵,皮肤细腻洁嫩,目光妩媚,多风情,容易得手……叫人开眼界的是那些女人,所谓的良家妇女吧,对陌生男人没有那种古板的戒心和矜持,很好接近,甚至也容易吊到手。”认为他有亵渎重庆女人之嫌。

  当天被问及此事时,麦家直言说他亵渎重庆女人太滑稽:“如果按照这个思路,那任何小说都不能写坏人,坏人都是有家乡的。我觉得我的语言一点也不过分。第一,这是小说人物的感受,他来到这里有这么一份感受,说出来很自然。当然这也是作家的感受,这种感受有时是很个性的,总不能都是公共知识分子的话呀。再说,小说家是不可信的,他描写的情感五光十色,小说人物需要渲染和内心刻画,这很正常,这两年骂上海北京的小说也多着呢。”

  麦家称自己写《风语》是“将真实的东西披上伪装”,他感慨地说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不伪装,就没法活了。刚写了重庆一点微词,就马上遭到无耻的炮轰。”麦家笑言自己现在仍是被告身份,“《风声》里写到了裘庄,有个姓裘的人说我写的就是他们家,把我告了。”

  关键词破译小说

  “说不再写是因为我有畏惧”

  《风语》出来后,麦家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他最后一部破译小说,但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麦家的态度又有所“缓和”,称这种对外宣布的话其实是半真半假,当时说“不写”其实是因为“有难度、畏惧”。

  麦家对于类型小说的写作深有感触,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类小说不是那么好写,不但要有独特经历,还要有专业知识,我承认我有畏惧。写得多了,你的知识经验、积累用得差不多,自己也有审美疲劳……在修改的时候,我确实感到受尽折磨,写到最后有种吐的感觉。”虽然说了挺多感慨,但麦家对这类小说带给自己的“光环”明显是自豪和享受的,“《暗算》推出后掀起谍战电视剧的热潮,但到现在也没有人跟着我写破译小说,因为这个题材太专业、太深奥,有这样经历的作家屈指可数,一般人把握不了。”因此,在是否继续写下去的问题上,麦家又有点“欲罢不能”了,开始对外打太极:“其实,小说家的语言都是不可信的。比如你宣布要找一个IT精英当老公,这种对外宣布的话本身就半真半假,恋人不是你想找谁就能找到的。‘心向往之,但不能知’说的就是我现在的情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