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瞧,那时我们多年轻!

  

瞧,那时我们多年轻!
艺术大腕们的“不雅表情照”
瞧,那时我们多年轻!
周春芽(左)、方力钧(右)为张晓刚捧场
瞧,那时我们多年轻!
张晓刚的回忆充满对母校的眷恋

  昨天晚上,作为为母校四川美院70年校庆献礼的“张晓刚:灵魂上的影子”文献展正式在重庆坦克库艺术中心揭幕,包括罗中立、周春芽、方力钧等一大帮艺术圈的大腕,作为张晓刚的好友集体现身捧场。现场展出了众多张晓刚的油画作品、创作手稿,还包括当年的珍贵生活照,看着照片中年轻的模样,大腕们纷纷感叹:“瞧,那时候我们多年轻呀!”而张晓刚在现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一直没在成都举办过个展,找到合适的场地一定来!”

  梳理回忆

  文献展曝光大腕“不雅表情”

  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进入展场观看作品,在近千平方米的展场中,展出的200多件文献作品按时间顺序整齐安放在墙上。从第一幅作品“美术学院油画系77级毕业照”,到近年来的“绿墙”系列作品和创作手稿,张晓刚将自己作品背后的“零部件”全部掏出来了,非常齐全。阿坝采风的手稿、“大家庭”创作手稿,甚至连好友周春芽等几人当年在寝室吃饭的“不雅表情”照片也被“曝光”。看过这个展览,的确可以了解到在天价背后,张晓刚的创作历程。

  张晓刚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跟我以前的作品展览完全不一样,这算是我创作经历的一次集中大梳理。像这样做文献展的形式,还是我第一次搞。”非常特别的是,不少照片和手稿旁边,都写了一些文字备注在墙上,介绍背景,文字或诙谐幽默,或内敛感性。看见记者对于这些文字好奇,张晓刚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临时发挥写上去的,就是看着这些作品挺有感触的,想写点什么。说是介绍它们也好,说是我抒情也好,都行。”

  保存过去

  每张创作纸条都不会扔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坦克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将此次文献展呈现得更加完整,张晓刚费了不少功夫去找这些老照片和手稿。记者昨天在展场逛了一圈后,发现此次展出的作品非常丰富,甚至连当年油画系77级进校的第一张合影、张晓刚进校的第一幅素描作品都有。记者好奇为什么会保持得这么齐全,张晓刚则显得很淡定:“我这个人有两个习惯,一个是所有跟创作有关的东西,哪怕是一张小纸条都不会扔,都会收起来。另外就是以前我每年年底都会反省自己,这一年做了什么,创作了什么。”当年的青春少年郎,现在都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中年人,此次把这些充满回忆的作品重新找出来,会不会多少有些感慨呢?张晓刚坦言:“所有的回忆都会跑出来,记得很深刻。另一方面也会觉得很欣慰,至少我这么多年是按照我自己的意愿走过来的,很满意了。”

  计划未来

  很期待回成都办个展

  作为中国油画界的风头人物,张晓刚一直处于顶端。此次其创作的作品《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2》以5218万天价拍出,张晓刚再次被冠以“最大腕”的称号。面对这样一次次被“加码”,张晓刚称最苦恼的时候已经过去:“以前我会觉得很受影响,但都已经过去,现在的我很淡定,不会再去关注这些。因为我自己知道,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很多,有时候也是被动的,既然我无法控制,就干脆去接受。”不过即使这样,张晓刚坚称自己的创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他把名利和创作完全分开,只要百分百进入创作环境,那就是自己的世界。

  据记者了解,由于周春芽、何多苓等好友现都居住在成都,张晓刚私下也经常到成都小憩,但却一直没在成都举办过自己的个展,张晓刚表示,非常喜欢成都的生活环境,另外成都浓厚的艺术氛围也让他相当看重。此前曾经有机会到成都办展览,但种种原因最终没能成行。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向其发出办个展的邀请,张晓刚显得非常兴奋:“好啊!这也是我正在想的,只要我找到合适的场地一定来。”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任翔重庆摄影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