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访老建筑 2011我们喜新不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0:3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回访老建筑2011我们喜新不厌旧
回访老建筑2011我们喜新不厌旧
回访老建筑2011我们喜新不厌旧
回访老建筑2011我们喜新不厌旧

  东北讲武堂旧址正在修复中■本报记者 石立飞 摄

  原同泽中学男校旧址■资料图片

  重建后的八王寺在高楼中间■本报记者 石立飞 摄

  2010年,对于沈阳的城市有许多特别的意义,对于沈阳地理这个建立在城市历史之上的栏目来说,自然也意义非凡。

  这一年,因为地铁的开通,城市驶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座历史老城出现了许多新地标,随着未来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城市的样貌将是“一站一世界”。

  因为有了2010年的契机,未来我们的城市必将有更多姿多彩的变化,在这座城市飞速改变“造型”的时候,我们盘点沈阳老建筑,就是想让大家在欣赏城市新景时,别忘了这些体内流淌着城市历史文化的老朋友。套用《非诚勿扰2》中的一句话,“喜新不厌旧”。

  本期地理,我们继续回访沈阳的老建筑。

  东北讲武堂旧址

  2008年6月15日,本栏目报道了《80年前的六月 张作霖在沈阳走完人生》,那年恰好是皇姑屯事件80年。在张作霖的一生中,留给了沈阳人无数遗产,其中东北讲武堂是最重要的之一。

  在那个岁月,局势动荡,军事人才的作用让讲武堂成为时代中最耀眼的部分。看过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的读者,一定记得张牧之自诉身世时曾提到“毕业于讲武堂、追随松坡将军”的内容,推测来讲追随蔡锷将军的张牧之所毕业的应为云南讲武堂,同样毕业于那里的还有朱德、叶剑英等。

  不过,当年中国有并称的四大军官学校,除了云南讲武堂,还有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以及就在我们身边的东北讲武堂。

  如今的东北讲武堂,还是那一排房子,孤零零地守着一片建筑工地。

  北中街

  2007年9月,《十王府后巷 拆与留之间的期待》关注了位于北中街的一片棚户区。那里,混乱得令人无法想象距离中街几乎一街之隔,穿过繁华的中街,当初那一片凌乱破败的房子就赤条条地呈现在你的面前,对比强烈地撞击人们的视野。

  这几年,关于北中街拆迁改造开发旅游的消息不绝于耳,比如有建议作为方城改造的一部分将建“九门遗址公园”的,还有建议建成清代风格的商旅文化建筑的,无论选择是哪一种,这块地终究在今年平掉了,那些旧房子,无论大的小的、青砖的还是红砖的,基本都消失了。

  八王寺

  一转眼,异地重建的八王寺重新开门已经将近两年了,2007年我们写过一篇《1415~2007 八王寺百年转身华丽初现》。

  改建后的八王寺,在原址基础上东移了80米,占地面积8808平方米,朝向也由原来的朝南改为朝东,新建的庙宇规模宏大,色彩鲜艳,改变以后极大地满足了使用需要,只可惜改变以后不再是文物。

  同泽男校教学楼旧址

  2009年7月,记者走访位于万泉街旁边的沈阳“原同泽中学男校教学楼”旧址楼时,老建筑前一片绿意盎然,虽然已经是人去楼空,但还勉强算是生机勃勃。

  这里始建于1926年,创办人是张学良,算起来这应该是他人生中最早一个以同泽命名的学校。当时,我们知道的是老教学楼作为不可移动文物不会被拆除。

  这回来,记者如约看见了被保留下来的主楼和礼堂,而其他的地方,则已经空空如也。原来靠南侧的两趟同时代的平房,都属于被拆除的范围,那两趟平房曾经作为校办工厂和车库的小平房,在更遥远的一些时候,被称为“子母间”,张学良时期带着孩子来这里的女子,小孩就由保姆带着在子母间里休息。

  老车辆厂旧址

  去年年底,84岁的沈阳机车车辆厂开始了搬迁之旅。地理栏目进行了三期的报道,回顾车辆厂84年中在火车与铁轨中度过的时光。

  能够搬迁的是机器设备和职工的行走轨迹,无法搬迁的是留在这里的岁月记忆和那些老厂房里故事。一年以后,这片地区的变化已经翻天覆地,新的房地产项目广告牌高耸。未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会知道这块土地上曾经的往事吗?

  本报记者 高巍

  记者手记

  别忘停下脚步 看望“老友”

  沈阳地理栏目始于2003年,一转眼已经随着时间即将步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一直在关注沈阳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在每一个富有人文特征和历史文化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如今,我们的城市就像一个时尚女王,每天都会有一个新造型,城市每一次变幻造型总能让我们欣喜,总能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当我们沉醉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时,我们不该忘记那些老朋友———城市的老建筑,它们对于城市来说,不只是一座老去的不时尚的建筑,更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城市文化的记录者。

  2011年,我们的城市必将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但在快速奔跑时,别忘了在适当的时候停下脚步,看望一下我们的“老友”。 文/高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