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憾别2010 一生著述苍凉况味“文坛海燕”史铁生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05: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

  

憾别2010一生著述苍凉况味“文坛海燕”史铁生病逝
史铁生曾自嘲:主业是病人,副业是作家

  昨日突发脑溢血逝世,享年60岁;按遗嘱将捐献肝脏和大脑

  “死是一件无须乎着急去做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著有《我与地坛》等散文名篇的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史铁生曾在文章中这样描述突然而至的死亡。昨日凌晨3时46分,就在新年来临的前一天,史铁生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0岁。消息传来,引发文坛一片悲伤。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拨打北京作家协会对外办公电话,该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史铁生的逝世给予确认并表示,“根据他个人遗嘱,他的脊椎、大脑将捐给医学研究,他的肝脏将捐给有需要的患者。北京作协正在筹备成立治丧委员会,至于什么时间举行追思会,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肯定的是,尊重其家属意见,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最后的告别突发脑溢血去世

  昨日,在中国作协官网上,一条发布于上午9点41分的“著名作家史铁生病逝”的消息位于头条位置,十分醒目:“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作家协会副主席史铁生同志因脑溢血突

  发抢救无效,于2010年12月31日3时46分在北京病逝,享年60岁。”该消息还提到,“他生前留下遗嘱,去世后将自己的脊椎、肝脏和大脑捐给有需要的患者和医疗机构。”

  史铁生1951年出生在北京,21岁时双腿瘫痪,30岁那年患上了严重的肾病,从1998年开始做透析,每周三次,不能间断。他在病榻上写出了许多中短篇小说。著名散文《我与地坛》更是名列中国当代文学史,感动和鼓励了无数读者。据史铁生友人透露,尽管史铁生常年与病痛相伴,但家人并未料到其会这么突然离世,史铁生的太太十分悲痛,整夜未眠。北京市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王升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生30日下午从医院做完透析回家后,感到头疼、恶心,并呕吐,后一直昏迷,被急救车送往医

  院。他再也没有醒过来。”而史铁生的好友陈村悲痛地说,“史铁生的生日是1月4日。但他没能等到新年,没能庆祝自己的60岁。”

  最后的亮相旧作登载于郭敬明杂志

  史铁生1969年赴延安插队,1972年双腿瘫痪回到北京。1974年开始在某街道工厂做工,七年后因病情加重回家疗养。后来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他曾自嘲:“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命若琴弦》、《我与地坛》、《病隙碎笔》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以及《史铁生作品集》。曾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以及多种全国文学刊物奖。2002年,《病隙碎

  笔》(之六)获首届“老舍散文奖”一等奖。尤其是《我与地坛》这篇哲思抒情散文,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第一段和第二段被纳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影响深远。

  在郭敬明前几天刚刚出品的纯文学杂志《文艺风赏》首期的“经典重读”栏目中,重点推介了史铁生创作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文章《我之舞》,算是史铁生在去世前最后一次亮相。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该杂志主编笛安,提到史铁生的去世,她声音低沉,“我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很吃惊也很难过。原本我们还想在假期里带着样刊去拜访老师,这一切都变成了永远的遗憾。希望老师一路走好。”郭敬明昨日也在自己的微博表示,“史铁生是我心中

  永远的大师。”

  昨日上午,华西都市报拨通“巴蜀鬼才”魏明伦的家中电话,听到史铁生去世的消息,魏明伦深表惊讶和遗憾,连连说:“太可惜了!他是个一流的天才作家!史铁生的去世,对于喜欢他的读者以及整个中国文坛,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华西都市报也连线到著名作家麦家,对于这位同行,麦家的赞语毫不含糊:“史铁生是一个用灵魂写作的人。他在中国文坛上是独一无二的,疾病损坏了他的健康,同时也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作家史铁生。”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