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大为教学生不收费苏小明忙演戏为玩票

  1986年春晚

  蒋大为:25载“桃花”开不败

  ■经典回顾:1980年,蒋大为演唱电影 《红牡丹》主题歌《牡丹之歌》一举成名。1986年春晚,又捧红了他的另一代表作《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经春晚传播,“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在全国传唱一时,蒋大为高亢、明亮、大气的“中国唱法”感动了数代人。除了25载“桃花”开不败,蒋大为还拥有《牡丹之歌》《骏马奔驰保边疆》《敢问路在何方》《驼铃》《北国之春》等广为传唱的名曲,那个穿白西装、戴金丝眼镜的经典形象,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明星近况

  收学生不收学费

  为了女儿留学深造等原因,蒋大为1998年移民加拿大,如今,女儿蒋怡在加拿大某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做市场销售工作。今年64岁的蒋大为有乐坛常青树美誉。记者昨日拨通蒋大为电话时,他正准备登机到外地演出,谈起近况,蒋大为说,除了不定期地回国参加一些重大演出外,在加拿大主要以放松、休息为主,在家养花、作画,还练得一手好书法。再有就是打算写点东西,把自己多年唱歌的一些体会记下来,希望对别人有所启示。这几年,蒋大为也收了些学生,但既不收学费也不许学生以“蒋大为学生”名号自居。好几位学生跟着蒋大为学习,他不仅传授歌唱技巧,还管吃管住,甚至给他们买了一架钢琴,他说自己“只是帮助过他们的一个人,不是真正学校里的老师。”

  每年上春晚更像是向大家拜年

  去年春晚,蒋大为和李谷一、胡松华等老一辈唱将演唱了经典老歌,记者问及会不会上今年春晚时,蒋大为称,还未接到春晚剧组邀请。他坦言,年轻人指望在春晚一夜成名,体现自身的价值,而像他这样的老面孔,对春晚的期望值远没那么高,只是抱着平常心而已。每年只要春晚剧组向他发出邀请,他都会认真对待,如果剧组没通知自己,他也不会“主动请缨”。“我唱的那些歌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详,没必要非在春晚舞台上再强调一遍。其实每年上春晚,我觉得更像是给我一个向大家拜年的机会。”

  创作了献给建党90周年的新歌

  在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中,蒋大为和阎肃等担任了多期评委,他还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献给建党90周年的新歌《最美的歌唱给妈妈》,亲切的歌声令观众感动。蒋大为说,民歌发展到现在应该出点新了。中国的民族音乐应该是有说有唱有跳,多姿多彩的,节奏也是千变万化的。看着不少年轻面孔竞相施展才艺,就为拿到登上春晚舞台的“直通证”,蒋大为也直呼春晚需要年轻血液。言及当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春晚一夜唱红,蒋大为特意强调:“现在参加春晚的人那么多,为体现热闹红火的气氛,节目编排又很注重大场面,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一曲风靡全国的事,现在很难再出现。”

  苏小明:老靠一首歌“混饭”很丢脸

  ■经典回顾:1980年秋天,时任海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的苏小明在北京举行的“新星音乐会”上,第一次演唱了《军港之夜》,不过《军港之夜》真正传遍大江南北,还是在1986年央视春晚。苏小明深情而温柔的演唱,如美酒般醇厚,她将一首表现海军的歌曲《军港之夜》演绎得柔情万种,令人无限神往。据说,当年有许多人是听了《军港之夜》后选择当海军的。苏小明演唱的《妈妈,我们远航回来了》《幸福不是毛毛雨》《白兰鸽》等风格各异的歌曲也大受欢迎,被誉为内地歌坛第一代偶像歌手,红极一时。年轻歌迷对她的声音或许会陌生,但她带给那个年代人们的集体记忆,永远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褪色。

  ■明星近况

  已经好久没拿话筒唱歌了

  苏小明在事业巅峰期选择赴法求学,突然淡出人们视线。近年,苏小明在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扮演独立、泼辣又有点世俗的“霹雳妈”杨尔,成为配角中最闪耀的角色,而在《奋斗》中露一小脸儿的“杨晓芸妈”苏小明,再次挑拨观众神经——这还是那个唱着《军港之夜》的苏小明吗?

  苏小明坦言:“我不希望大家总将我想象成穿着军装唱这首歌的样子。现在演戏已成为我工作的重要部分,倒是唱歌,好久没拿话筒了。”苏小明说。1995年回国后,她也尝试再上舞台,但发现自己只能唱《军港之夜》,因此有些失望,理由很简单:没有新的东西,历史已画上句号,老靠一首歌混饭吃,很丢脸。苏小明表示自己是个不太会计划的人,有人找她演戏她就去,从没想过一定要成为专业演员,“其实我就是一个业余爱好者,这样很愉快。”

  当演员因为遇上贵人姜文

  《奋斗》其实不是苏小明的第一部戏,“在徐静蕾导演的《我的爸爸》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我都有演出,可很多人不知道。”不过,电视剧《汉武大帝》让观众认出了扮演长公主的苏小明。要知道,导演胡玫是和她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两人非常熟悉,但她特别强调出演《汉武大帝》中的长公主并不是因为人情关系。

  苏小明怎么在影视圈找到突破口的呢?苏小明透露,姜文是她的贵人,“1998年,姜文正在排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请我去扮演玛丽。姜文是我很好的朋友,他为我走上表演道路奠定了基调。在排练场,姜文把所有人的手机都放在一个大筐里,我也很认真地投入排练。演员的自信是导演和观众给的,如果不是姜文让我演戏,我压根没想过自己还能演。”苏小明坦率地说,现在她演母亲根本不用化妆。

  自称厉害中年妇女的苏小明,婚姻幸福完美,现在她和法国老公埃瑞克在巴黎定居。苏小明说,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就是个风风火火的人,《奋斗》中“房虫”的形象最接近她现实生活中的模样。

  张德兰:平静师奶香港注册中医

  ■经典回顾:张德兰本名张圆圆,上世纪70年代以童星身份进入娱乐圈。当时她常为一些电视剧或卡通片配唱。后来,张德兰与汪明荃、王爱明、沈殿霞组成“四朵金花”组合。1986年,张德兰应春晚邀请演唱了《春光美》和《祝福歌》,征服亿万观众。这是她歌唱生涯中的一件大事,她也因此在内地名声远播。《春光美》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当年最流行的歌曲,后来被一些歌手纷纷翻唱。

  在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中期,张德兰是香港赫赫有名的歌星、演员。歌曲代表作有《神雕侠侣》主题曲《何日再相见》和插曲《情义两心坚》,主演的电视剧有《陆小凤》《武侠帝女花》《神雕侠侣》等。张德兰的东方女性古典美和贤淑气质深受观众喜爱,可谓香港歌坛玉女偶像派歌手“开山鼻祖”。1987年,在录制了最后一张专辑《爱你不变》后,婚后的张德兰退出歌坛。

  ■明星近况:1998年至2000年,张德兰阔别舞台十余年后,应顾嘉辉和黄霑邀请,连续参加了多次“辉黄演唱会”并在东南亚巡回演出,反响热烈,被报纸称为“不老的公主”。2004年,张德兰不仅推出国语经典金曲《往事只能回味》,还举办了经典金曲个人演唱会。

  现在退出娱乐圈的张德兰过着平静的生活。平日里她帮老公打理生意,日子挺充实。2003年,张德兰完成了5年中医课程,成为香港注册中医。张德兰希望除了可为病人开方治病外,还希望她的歌声能给人们心灵带来平安与喜乐,作一些心理上的治疗。本报记者 陈蕙茹

  1985年春晚

  《十五的月亮》开创军旅歌曲新风

  ■经典回顾:这届晚会以歌见长,有不少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歌曲,如质朴温馨的《小草》、在海外华人中流传甚广的《龙的传人》、吕念祖演唱的电视剧《霍元甲》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已故香港歌手罗文演唱的《在我生命里》等,董文华演唱的《十五的月亮》也成为晚会亮点之一,这首歌开创了军旅歌曲新风——表现军人情感、以柔见刚的抒情风格,“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成为当时的流行语,董文华也由此成名,她之后演唱的《望星空》《长城长》《春天的故事》等相继成为经典。

  ■明星近况:虽近几年董文华出现在公众视线的次数今非昔比,但她依旧被广大歌迷所关注,这几年中,董文华在全国各地的演出活动从未间断,只不过作为总政歌舞团的歌手,她将更多时间与精力放在军队的慰问演出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