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农业信息平台 缓解菜价大幅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2: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钰芸 实习生 聂加耳 报道

  去年还卖出高价的蔬菜转眼间就从天堂掉入地狱,即使价格低到犹如白送,还是难以销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卷心菜等蔬菜跌落尘埃?

  春寒使蔬菜成熟期发生变化

  “今年3月上海出现低温,原本应在当月上市的卷心菜被拖到了4月,因此3月时我们从浙江调运来了一批卷心菜补茬口。但到了4月,两个月的卷心菜集中上市。而随着气温的升高,蔬菜生产周期缩短,全国的蔬菜都开始大量上市。 ”江桥批发市场董事长王永芳解释道,今年的气候比较异常也是起因之一。往年,一般是南方蔬菜先上市,南方蔬菜下市的时候北方蔬菜才上市,之间有个时间差。今年受春季寒冷的气候影响,蔬菜成熟期普遍发生变化。外地蔬菜较早占据了本地市场,而南北方的蔬菜几乎在同一时间上市,造成了市场供应饱和。

  一窝蜂种植造成大面积撞车

  给产量过剩推波助澜的还有全国性的盲目扩产。 “去年蔬菜价格高企之后,各地为了平抑菜价,纷纷搞起民生工程,在市郊拓展菜地,要求保证城市自给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安玉发认为,目前部分蔬菜价格低迷、出现滞销,主要由于去年蔬菜价格走高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经过一定的生产周期,扎堆种植的蔬菜集中上市导致。

  东方艾格分析师高旺指出,在各地一窝蜂加大蔬菜种植后,又没有一个人来指导农民究竟应该种什么菜,以避免大面积撞车,最终导致了今年的大规模滞销。

  事实上,从历年的情况来看,一旦蔬菜出现滞销,卷心菜、大白菜等品种总是首当其冲。这些蔬菜市场上价低量多的品种由于种植面积大、难度低、产量高,其抗风险能力也最差。此外,油价上涨运费升高,也让经销商不愿意采购价格低利润薄的蔬菜品种。同样一车蔬菜,芥兰、芦笋等精细品种价值十多万元,而大白菜、卷心菜等今年则低至千把元,无疑是被抛弃的“首选”。

  解决菜农与市场信息不对称

  菜贱伤农,菜贵伤民。价格如同一双隐形手,一边连着田头,一边连着餐桌。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近两年蹦蹦跳跳的蔬菜市场量价企稳,做到多方共赢,是各方值得考虑并实践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晓黎认为,解决菜农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让产销一体化的农业合作社有效运转,是缓解菜价大幅波动的有效出路。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善一个准确、细致、及时、全面的农业信息平台,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去年的高价菜出现后,“农超对接”、“农标对接”成为农业工作中的热门词汇,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普通农民来说,让自家生产的蔬菜直接走进超市或菜场,依旧存在着不少壁垒,而疏通产销环节是同时避免高菜价和低菜价的有效方式。

  要完成这两件大事,除了依靠政府部门的统筹规划,还需要农民以集体的力量出现,生产者如果组成农民协会、行业协会或者综合农协等各种形式的组织,不但有助于组织化、规模化经营,为政府提供有代表性的市场动态数据,还可形成极强的市场谈判能力,为农业争取合理回报。

  继续探索农业保险的可行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我国并非没有国外普及多年的协会性组织,但它所提供的服务和能力是有限的。他指出,应该结合中国国情,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出流通环节中的航空母舰,由他们来组织农民生产,跟农民签订合同,帮助农民解决他们的私人小生产跟社会化大需求的契合。

  2010年1月1日到2月底期间,安信农险对近6万亩青菜成本价格承保,但保险标的仅为上海本地生产的青菜。而近期滞销严重的卷心菜、大白菜以及经济类作物均不在保险范围内。尽管在农业保险上,上海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投保范围有限,此次的滞销危机依旧发生了。

  在国外,商业经营保险、农业种植保险极为发达,因天气灾害、市场因素造成的重大损失,经营者完全可以转嫁或分担给保险业组织。但在我国这种机制并不成熟,不仅存在保险准入门槛太高的问题,种植性农业风险险种、险别也不齐全。一些农户想投保、想找风险分担人也找不到。

  上海的部分菜农尽管在5种绿叶菜价格保险中尝到了甜头,但对于更多的农民来说,他们依旧处于缺乏保障的情况之下。继续探索农业保险的可行之道,扩大保险品种和范围,是农民所期待的实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