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郦波:还没到易中天的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2:50  扬子晚报

  在他温文尔雅又令人发笑的讲座中,湘军统帅曾国藩是一个通宵背书还背不下来,被小偷都鄙视的“笨小孩”;他的文字更是为读者打开了一扇认识曾国藩的别样窗口。今年4月20日,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郦波第5次登上《百家讲坛》“评点《曾国藩家训》”,昨日,郦波回到家乡,在凤凰国际书城签售自己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

  “曾国藩家训”普适性很强

  郦波认为,曾国藩是一个真正的教育大家,他的家训也被称为“千古第一家训”,曾国藩的家训突破了家庭教育的层面,上升到社会教育层面,普适性非常强。他以近期社会关注的“药家鑫案”、“我爸是李刚”及“五道杠少年”为例说:“药家鑫案的根源在于教育的缺失。”郦波认为,当前的教育缺失问题很严重,包括家庭教育、大众教育、素质教育的缺失。郦波说,最近被网友炒得很火的“五道杠”也是如此,“大家把对‘官本位’思想的不满,发泄在一个孩子身上。孩子都无错,他们是天使。”郦波建议家长们应该好好研究《曾国藩家训》,“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曾国藩的儿子说父亲最高明的教子方法就是‘陪伴’,不复杂,也不难,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这对我自己影响也很大,我现在会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

  从没想过放弃课堂

  虽然已经是第五次上《百家讲坛》了,但郦波还是有一点儿不适应,“毕竟和学校里讲课不一样,有学生互动交流的话,更能体现课堂艺术。”前段时间百家讲坛“元老”易中天来宁时表示不会再上电视,而是会回归书斋生活,郦波表示理解,“人生有不同的境界,易老师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我还没到那种境界。我喜欢写书,也喜欢上课。我经常想,万一有天老了在病房里死掉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最好是在上课的时候死掉。”短短2年的时间,郦波从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到如今拥有无数粉丝,“我经常被问生活发生很大变化怎么办,有一句话叫做‘以不变应万变’,我只想做个好老师,这点永远不会变。”郦波说:“大众教育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不管是百家的课堂或是别的课堂,我从没想过放弃。”

  本报记者 童立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