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郦波广州签售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22:02  金羊网-新快报

  

郦波广州签售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
■郦波认为现在把娱乐文化归在一起是一种社会心态,而“明星化心理”则是全民心理。

  

郦波广州签售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

  郦波:现在全民都在娱乐化和明星化

  “学术小生”广州签售“曾国藩”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曾妮

  21日,有“学术小生”之称的郦波携新书《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到广州购书中心签售,现场向读者讲述了一个“背书比贼还笨”、“为了挠痒痒而纳妾”的曾国藩,引得现场笑声不断。

  郦波尽管是因为《百家讲坛》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但他却坦言比起《百家讲坛》,自己更喜欢站在学校的讲台讲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谈了关于《百家讲坛》的各种纷争,以及成名对自己的影响。对于声名和舆论,他坚信以“不变应万变”的道理,“繁华过后,绚烂之极归于平淡,这些我都做好准备了。”

  关键词 新书角度

  曾国藩的家庭教育是千古第一家训

  新快报:你以前主讲的是“大明名臣”,此次为什么选择曾国藩及其家训下笔?

  郦波:小的时候,我们都会说“这是一个好人,这是一个坏人”,这是一个简单的是非判断。而成年的时候,这个是非判断对于我们和人类的文明发展来说是不够的,必须要做一个价值的判断,而像对曾国藩这样的人物做是非判断就非常难,就像章太炎说的“欲之者则为圣相,厌之者则为元凶”,恨他的人恨得要死,爱他的人爱得要命,这样的人很难做简单的是非判断,所以我从“家训”入手,而不是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简单切入。

  新快报:“曾国藩家训”主要传达的是什么样的精神?

  郦波:曾国藩的家训里第一就是家庭教育,这是我们现代社会很缺失的。我有感而发做这样的选题,第一是因为他的家庭教育是千古第一家训;第二是他在家庭教育中特别注重人格和精神教育。我们常说现在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而读书和信仰的关系很大,曾国藩说,人生来遗传基因很难改变,唯有一样东西可以改变人生,改变人的气质和精神面貌。如果我们承认现在是全民信仰缺失的时代,那么读书就非常重要了。

  关键词 百家讲坛

  不管有多少纷争,这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新快报:不少人在《百家讲坛》上讲的内容都会被质疑太浅、太娱乐化,你是怎样把握这个度?

  郦波:这就是一种传统的心态造成的。儒家教育提倡树人,现在教育提倡的是树人才,但两者其实是不一样的。树人才是一种有功利性的精英教育,树人是面对普通大众的。所以你面对大众的时候就是一种普世教育,我觉得“百家”就是在做断上有利于社会,就可以的。娱乐化我倒是没有觉得,但我比较别扭的一点是,我常出现在娱乐版上,或者叫娱乐文化版。娱乐文化线归在一起,这也是一种社会心态。有人说我用现代的很潮语言,很幽默很生动,这就叫娱乐。其实不是,这是标准的学术,叫做训诂,训是解释的意思,诂是用现代的话来解释古代的话。所以我们提出来讲故事,用现在的话解释过去的话,都是很学术的,只是人们不知道,这都是误解造成的。

  新快报:此前易中天公开表示不再上《百家讲坛》,这方面你是否会有规划?

  郦老师:我看了那个报道,特别感慨。易老师说他不上有一个原因是“你不知道录制百家多辛苦”,确实很辛苦。但是易老师的那个境界可能是“一览众山小,归于平淡”,我没有他那个境界,而且“百家”不管有什么样的纷争,我都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教育平台。一个大学老师,除了学校的课堂,我到哪里去发出我的声音和呼喊呢?以前我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的一个纯粹书生,而现在我说自己是教书匠,我觉得我有大众教育的使命。所以,不是说“百家”需要我,我个人也需要有一个有影响力的讲台,表达我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以及承担我的教育使命。

  关键词 学者明星化

  “明星化”和“富二代”心理是全民心理

  新快报:外界将你称为“学术小生”,你自己怎样看这个称号?郦波:我自己从来不承认这个称号,我唱京剧从来都是唱老生的,小生我觉得不像。总之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吧,我做好自己就行。就像有人经常说,你做“百家”前是人名,现在是名人了。还有的问生活有什么变化。其实我觉得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最重要的是心中的某些东西不变,以不变应万变。我想做一个好老师的追求不变,那么身外再怎么变我觉得都无所谓。现在因为“百家”的影响,对我个人来说,似乎物质生活包括事业都显得有些辉煌,但是人生是变化莫测的,说不定有一天会跌入低谷。繁华过后,绚烂之极归于平淡,这些我都做好准备了。

  新快报:《百家讲坛》出了很多名人,而“学者明星化”的问题也正为大众所议论,你怎么看?

  郦波:其实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这样。“明星化心理”是全民心理,“富二代心理”也是全民心理。我们常常指责富二代,但是我们在教育上是绝对的“富二代”。人家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富人家的孩子当成富二代来养,穷人家的也当成富二代来养,提供给孩子的一定是最好的,尤其是最好的物质条件,这是大错特错的,真正的教育就是再富也要苦孩子。孩子不经苦是不成材的,你见过哪棵参天大树是没有经历过风霜雨露的?孩子一定要给他坎坷给他磨砺,而不是给他各种卓越的条件,而现在全民都在按照富二代的心理培养孩子。同样的,为什么有那么多明星化,因为全民都在明星化,为了成为明星甚至可以推翻审美进行审丑,所以就有如凤姐之类的各种各样的以审丑为审美的现象,这种明星化心理,大家当然都趋之若鹜、江河日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