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肩上蝶》闹纠纷 为冲票房“美容瘦身”

  6月16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赛片《肩上蝶》的官方首映以一种媒体记者“看不到”的方式举行了。面对“《肩上蝶》是一部不敢让人看的烂片”的猜测,导演张之亮愤而表示,片方和发行方绕过自己对影片重新剪辑,并宣布要与出品方“分家”,再也不参加关于这部电影的任何宣传……面对各说各有理的“罗生门”,在“只有现象,没有真相”的事件背后,折射出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缺乏规范管理的弊端。

  事件

  竞赛片

  为什么不让看?

  《肩上蝶》早在15日就一反常态,在影片放映之前就提前做过一场发布会,导演张之亮缺席。宣传方解释说:“导演颈椎病犯了,昨晚还在医院。”而后来张之亮却告诉记者:“其实我一直在酒店里。”

  16日是这部金爵竞赛片的官方放映,然而记者在前一晚集体接到宣传公司短信,表示“由于影片太火爆,观众爆满,已经没有票”,6月底会再度组织媒体看片。其实作为国际电影节,竞赛片的官方放映都是向媒体公开的,不对外售票。而且作为一部媒体关注的国产竞赛片,该片的首映场意外安排在上海影城最小的一个厅,只有103座。据悉,该场的电影票全部被一个神秘人物包下了。

  有部分记者不死心去现场,惊讶地发现,居然有保安守门,以“满座”为由不让记者进场。影评人木卫二在微博上愤怒地说:“怕被评论骂就直说,当真是上海电影节历史上一大丑闻!”

  原因

  120分钟版

  首映就是绝唱?

  据某位看过影片的业内人士表示,《肩上蝶》特效非常出色,情感表达细腻,陈坤、桂纶镁、梁咏琪、江一燕领衔的明星阵容也颇具卖点。这样一部电影,绝不是大家所认为的“烂片”。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该片在上海电影节放映的是120分钟版本,而片方在发行方的建议下居然另请高明,重新剪辑了90分钟的新版本,作为公映时放映的版本。拒绝让媒体入场观看,也是不想让这件事曝光。

  导演张之亮对“看不见的首映式”非常愤怒:“不管电影怎么样都要面对观众。这种安排我不明白。”

  面对质疑,上海电影节组委会通过新浪官方微博上做出了这样的解释:“《肩上蝶》由于拷贝今日一早才到达,所以只能安排在上海影城七厅放映。”而张之亮驳斥了拷贝迟到一说:“其实拷贝在4月15日就送到电影局审查了,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做媒体场。”

  导演

  张之亮拒绝观看

  重新剪辑版

  张之亮的愤怒显然是因为自己筹备了10年的作品,公映版将比电影节版少30分钟。他说:“120分钟是我最满意的版本,电影局也过审了,没有这个长度很难把故事讲清楚。那个90分钟的版本他们根本没给我看过,既然他们有自己的理解,我就退出。” 张之亮还透露,影片监制黄建新对此也并不理解,“他觉得每个电影应该有自己的长度,该用多少时间就用多少时间,电影粗剪有180分钟,后来修剪就成了现在的样子,电影局也过审了。我觉得片方应该多听意见,而不应该只站在发行的角度,这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对电影工作人员的尊重。”

  对于片方和发行方达成了一致,把导演撇开,张之亮非常郁闷 :“这几天我都躲在房间里没出来,也不想出来,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整件事情,我从来没有那么郁闷过。《肩上蝶》投资方不是行业内的人,心里没底,我从感情上理解。”张之亮话锋一转,“但他们不找电影优点,漠视好处,我心里觉得很痛。”张之亮坦言,自己根本不会去看90分钟的重新剪辑版。

  发行方

  重新剪辑

  是为了市场

  《肩上蝶》的发行方是北京盛世新影,这家公司之前只发行过两部作品,但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小成本竞赛片《密室之不可告人》票房超过2000万,而艺术气息颇浓的《观音山》票房更是超过了7800万,成为同类型电影的新标杆。

  盛世新影负责人高军表示,90分钟的新版本是由剪辑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程珑完成。高军坦言,这样做是为了让影院可以多排场次,节奏也更紧凑。他表示,这是发行团队和制片方协商的结果。“我觉得应该倡导一种以营销发行主导市场的格局,很多影片因为营销不给力,造成影片应有的票房显现不出来。”

  高军透露:“《肩上蝶》投资方(稻草家族影视公司)是业外人士,他们为导演投了巨资,花了6000多万,光电脑特效就花了3000万。但我愿意发行这部电影不是因为特效,而是爱情故事非常打动我,电影纯得就像一泓秋水。”但是6000万的投资,如果不考虑国际市场,就意味着票房要到1.8亿才可以回本,高军坦言自己对这部电影没有那么高的期待,因为电影7月8日上映的前四天,陈可辛的新作《武侠》就将上映,而且那时候《建党伟业》还占据着影院的不少场次。

  幕后

  重新剪辑

  是“潜规则”

  导演十年磨一剑,最后发现出来的不是自己的作品,这种重新剪辑的情况其实在圈内屡见不鲜,可谓“潜规则”。高军就以《观音山》为例子:“这部电影也是经过修剪的,我可以确定地说,《观音山》不做更改就没有7800万的票房。如果是以张艾嘉做主角,肯定没这么好的票房。”而之前票房大卖的《风声》其实也是监制陈国富重新剪辑了高群书的版本,最后两人署名联合导演。据知情人士透露,片方和导演在最终剪辑权上有合同的,版权属于片方,因此片方和发行方达成一致就能重新剪辑。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发行方和导演、片方的冲突在圈内也很常见。在好莱坞,就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来平衡三方之间的利益。比如当年的《美国往事》就从6个小时剪到了4个小时,也没有出现冲突。但目前国内市场还缺少这样的体系,只能通过协商、人情,有的成功了,但有的就闹掰了,《肩上蝶》不幸属于后者。而要想避免以后类似的事件发生,第一要有一种制度去完善,或者通过合约来约束。

  反思

  规范市场

  尊重契约

  “烂片风波”“超资疑云”“发行该不该剪片”……此次《肩上蝶》的“罗生门”事件暴露了国内电影市场的诸多问题。可谓“没有真相,只有现象”。其实,作为发行方的高军和作为导演的张之亮,一个站在商业的角度计算,一个站在艺术的角度坚守,从各自立场上看,都没有对错。电影行业的制片和发行环节也不应该被看做完全的对立方而存在。要避免此类风波再度发生首先是要从制度上、合约上规范化。张之亮和高军都提到了投资方的“不专业”,“不懂电影”。近年随着电影市场火爆,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但电影投资的门槛没有设立,合同契约没有规范,从而导致各种矛盾出现。而对于电影从业者而言,不仅是要尊重艺术,尊重市场,更应该尊重契约,尊重合同。

  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上海专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